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台湾“战时指挥中心”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5日08: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6月15日消息:今天的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披露台湾“战时指挥中心”内幕。文章如下:

  台湾“战时指挥中心”(又称“衡山指挥所”),位于台北市士林地区,是台湾当局战时的地下指挥中心。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部署精良,堪称为台湾军事指挥防御设施完备之最,可谓神秘莫测,“固若金汤”﹗虽已成立多年,却一直蒙着神秘面纱,其“庐山真面目”,鲜为人知。现揭开其神秘面纱,看看它的真相到底如何﹖

  主要功能和作用

  衡山指挥所肩负着战时最高指挥的重任,是蒋介石时代的重要军事工程,从五十年代初期开始兴建。这个“战时最高指挥所”是因为金门一九五八年“八·二三”炮战后,两岸关系紧张,蒋介石下令进一步加速军事设施地下化的情况下,应运而生。之后,各重要军事设施陆续进驻,集体盘踞在员山一带,形成“大直要塞区”。该指挥所系完全地下化,占地广阔,地底三层,依各单位的功能分区,勤务人员入内值班,从坑道口到指挥所,距离长达一公里左右,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内部人员经常以脚踏车代步,穿梭各单位之间。

  规模及后续工程情况

  这座“战时最高指挥所”,命名为“衡山指挥所”,是将台北市士林地区的鸡南山挖空建构而成的地下指挥中心。该中心占地数平方公里,内部坑道错综复杂,可同时通往数个重要军事据点,包括未来的“国防部”与“参谋本部”合署办公大楼,士林官邸﹑松山机场﹑外双溪等地。整个“衡山指挥所”范围内的鸡南山都已挖空,地下挖成三层,建构成相当壮观的地底隧道,最远可通达松山机场和士林官邸。据透露,“三军统帅”﹑“国防部长”﹑“参谋总长”等战时最高指挥层,在“衡山指挥所”内都有专门办公休息的地方以及战时指挥中心。一旦发生战事,“总统”从陆﹑空两路,都可以转进指挥所。台军方表示,“总统府”前的广场即可作直升机停机坪,从“总统府”搭直升机到士林,只需二﹑三分钟,降落地点则是在东吴大学附近的军营。军营对面,就有一处“衡山指挥所”的出入口,可供进出。如果从平面道路乘车前往,有好几个入口可以进入,包括士林官邸及未来的“国防部”和“参谋本部”。平时,军方将领前往“衡山指挥所”开会,大多利用平面道路,官阶在中将以上的,可直接从“三军大学”后门进入指挥所。

  台湾当局为了扩大“衡山指挥所”的规模和进一步完善各种设施,迄今仍在规划建设,继续进行后续工程,现正在实施“博爱专案”工程。据报道,大约从一九八七年起,台军方就有迁建“国防部”与“参谋本部”的计划。从一九九三年起开始专案研究,命名为“博爱”。一九九六年正式列编预算,预计耗资二百八十亿元新台币。拟在二零零三年如期完成。“博爱专案”工程,将重要军事单位联结成一个“大直要塞区”。规划中的台湾版“新五角大楼”(并非五角形),外观普通,地上八层(办公室),地下两层(停车场),为蓝色建筑物。兴建完工之后,将可容纳“国防部”﹑“参谋本部”,以及“国防组织法”中所明载的相关单位,共计达五﹑六千人。在推动“博爱专案”时,台“国防部”考虑,以后的合署办公地点,将以安全优先。因此,捷运直达的可能性偏低,未来可搭乘捷运内湖线,再转乘其他交通工具,经过大直桥,到达办公处所。同时,已建构完成的地底秘道,可以最短的时间,接送“三军统帅”进入“衡指所”。另外,台军方还拟架设一座天桥,由新“国防大厦”直通“衡指所”,只需要两分钟。依据目前的规划,“国防部长”与“参谋总长”,在新大楼都有专用的办公室,会议室则为两者合用。

  科技状况与实战能力

  “衡山指挥所”是台湾当局战时最重要的指挥中心,因此,台湾当局千方百计不断加强该所的科技战备设施,以图适应未来现代化作战的需要。从目前情况看,为了提高指挥调度能力,“衡山指挥所”具有比较先进的通讯设施,经由台岛的地下电缆和外岛的海底电缆连接,可以直接和台军各部队保持通讯联络,使“三军统帅”可以“不出山洞,能知天下事”,调度指挥一切。

  多年来,台湾当局高度重视,不惜代价,长期苦心竭力经营,不断加强“战时指挥中心”的建设,极力提高防卫作战能力,是其坚持“防卫固守”战略思想,以我为敌,在军事上顽固对抗,妄图在“台独”之路上永远走下去,特别是三月十八日台湾所谓的“大选”后,台湾新领导人更是明里暗里坚持李登辉“两国论”分裂路线,采取种种手法和伎俩,回避﹑模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同时,大搞穷兵黩武,外购军火愈演愈烈,频繁进行军事演习,大力加强各种防御设施建设,使两岸关系紧张对峙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种种事实和迹象表明,台海两岸难免一战,而且离战争似乎越来越近。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警惕,并切实采取因应对策,作好一切战争准备,一旦两岸发生战端,台湾当局必定会以彻底失败而告终,台湾定会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2000/06/15 10:39)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