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协会与台湾新党对“一个中国”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4:26 香港文汇报

  本报记者彭凯雷北京十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李亚飞与应邀来访的以冯沪祥为团长的台湾“新党访问团”,今天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交换意见。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副秘书长何建华、研究部主任马晓光、协调部主任张胜林、联络部主任王小兵;“新党访问团”团长冯沪祥及台湾“立法委员”郑龙水、营志宏等出席。

  双方就当前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包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直接“三通”、发展两岸经济合作、维护台商正当权益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一致意见。双方均认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双方均认为,直接“三通”、“建立两岸军事互信”等问题,均涉及一个中国原则,海峡两岸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及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展开平等协商。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为反对“台独”、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继续共同努力。

  海协会提出五点看法

  海协会在与新党访问团交换意见时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了五点看法。

  这五点看法是:一、两岸人民寄与希望和关注的海协与海基会的接触商谈,一直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的。一九九二年两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在台湾方面的有关文件和当时的媒体有关报道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当年台湾方面参与商谈的多个当事人都对此有所证实。但是,近来台湾某些人把当时两会达成的共识说成是“各说各话的共识”、“虚拟的共识”,甚至公开否认两会共识。这是不符合两会接触商谈的历史事实和两岸关系现实的,是为恢复两会对话制造新的障碍。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承诺两会一九九二年达成的关於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是实现两会接触对话的起点。

  二、一个中国原则,不是我们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台湾当局自己的政策文件和有关规定中都明确表示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海峡两岸长期以来共同的立场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为了推动和平统一进程,从两岸关系现实出发,我们以极大的诚意和务实的态度提出,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这个基础上,双方平等协商,共议统一。

  三、对於新党访问团提出两岸应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我们认为,首先两岸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尽快结束敌对状态,这是我们早就提出的主张。我们理解广大台湾同胞求台海稳定、盼两岸和平的愿望。最根本的是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早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就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届时,关於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问题,可以一并讨论。

  四、我们历来认为台商来大陆投资,有利於两岸经贸合作和两岸关系的发展。我们一贯重视保护台商权益,为此相继制订和颁布了专门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在制订时都广泛徵求和吸收了台商和台湾有关专业人士的意见。各地、各部门为保护台商权益做了大量工作,为台商提供了多方面的服务,并将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愿意和新党以及一切赞成一个中国原则、赞成发展两岸经贸合作的台湾党派,就如何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更好地配合工作,并对涉及台商正当权益的个案,在有关规定的范围内,给予配合。

  五、对於新党访问团提出的“三通”等其他问题,我们认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正式商谈,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海协方面特别强调,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符合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商的根本利益。多年来我们为推动两岸直接“三通”作出了大量努力,采取了许多实际措施,包括促进福建与金门、马祖的经贸往来等,为“三通”创造了条件。但是,台湾方面的有关政策和做法却人为地为两岸直接“三通”制造障碍,把所谓“安全、尊严”作为拖延两岸直接“三通”的藉口,阻碍了“三通”的进程。这种做法违背台湾同胞的意愿,损害台湾同胞和广大工商业者的利益。包括新党在内的台湾各党派为推动两岸直接“三通”所作出的努力,得到两岸人民的肯定,我们对台湾各界一切真心促成“三通”的举措表示欢迎。

  新党加强为台商服务

  “新党访问团”在深入交换意见後表示,一、本团根据历史文献之研究与考证,确认两岸两会在九二年曾经对“一个中国原则”达成共识。二、本团认同九二年“国统会”对於“一个中国”涵义的表述,认同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之共识,正因为九二年有此基础,九三年才能进行辜汪会谈。三、因为台湾人民甚为关心两岸和平、军事互信机制以及国际空间,本团对於这些问题的立场,主张两岸在上述“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协商,举行和谈,终止敌对状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讨论国际空间,并促进两岸和平。四、本团愿与大陆共同寻求各种形式的有效机制,以加强台商服务。事实上,两会中断期间,大陆海协会已与新党本次访问团团长冯沪祥所主持之“海峡两岸人民服务中心”长期合作,进行两岸人民服务之工作,迄今多达三百多件,绩效极为良好,堪称最有效之“第二管道”。五、台湾人民共同关心之其他问题,如:“大小三通”、“宗教直航”、“学历认证”等等,关系人民福祉与民生权益,深盼两岸能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共同协商解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协与台湾“新党访问团”就两岸关系交换意见(2000/07/10/ 18:24)
台湾新党如期访京 国民党随后将至(2000/07/10/ 09:01)
台湾当局阻挠谢长廷访厦门受谴责(2000/07/08/ 21:29)
图文:福建解放军盛夏进行战术训练(2000/07/08/ 16:24)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