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热岛效应灼伤中国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5: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专稿:(记者赵晶)高温虽然放过了在学海中打拼的高三学子,但还是没有放弃要横行中国的念头。这不,高考刚过,高温就接二连三地光临中国了。

  记者日前了解到,最近两天北方地区出现的高温晴热天气将持续到15日前后。而上海地区得到的中心气象台预报,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也将持续3-4天。

  整个中国处在了一个灼热的条件下。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黄朝迎告诉记者,今年虽然还不能说是又一个灾害年,但是,连续两年在北方地区出现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历史上也是相当罕见的。

  黄朝迎认为,目前,中国处在夏季,整个的气候环流并没有异常。北方地区受到了高压集的影响,吹西南风,出现下沉气流,导致气温升高。南方地区则受到副热带高压影响,出梅以后一直气温上升。这样的气流现象每年夏天都影响着中国地区。

  这几年出现的不正常的高温,在黄朝迎看来,除了全球气温升高造成的影响以外,城市的热岛效应也是不可否认的。

  资料显示,出现高温的地区集中在京津地区、河北大部、内蒙古东南部和西部、新疆大部,其中又以城市高温比较显著。虽然有些是偏远地区,但出现极端高温的都是这些地区中的城市,也就是人口相对密集的地区。黄朝迎说,北京地区的极端高温就说明了热岛效应的加剧。

  根据专家分析,人口的密集程度,高层建筑的多寡、车流的多少,都和城市热岛效应有很大的联系。大城市由于经济发达,这些热岛效应的因素就比较集中,同样的环流之下,热岛效应严重的城市地区的温度就明显比其他地区要高。

  因此,中国出现近两年这样的高温,从全国范围看,是随着中国城市化建设的进程而产生的。

  黄朝迎认为,如果人类不停止这种人为的对自然的破坏,热岛效应还将扩散,到了我们的后代,夏天可能会热得让人出不了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夏季高温不常见 “火炉”武汉申请摘帽 (2000/07/13 12:30)
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 北京没有“高温歇工”规定 (2000/07/13 12:05)
京城今夏可能改写高温纪录 (2000/07/13 11:43)
天津昨遇入夏第二高温天气 (2000/07/13 10:45)
京城二老难耐高温倒地身亡 (2000/07/13 10:15)
北京高温还要延两日 后天可能有降雨 (2000/07/13 03:54)
北方地区高温天气将持续到15日 (2000/07/12 16:08)
高温又袭北京 气象部门发出警报 (2000/07/12 09:38)
昨天刚入伏 北京今天高温再冲40℃ (2000/07/12 04:39)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