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阜新矿井瓦斯爆炸事件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03:53 辽沈晚报

  7月9日下午4时3分,阜新矿务局清河门矿一矿井发生瓦斯爆炸,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7月11日,记者赶到事发地,了解了此次瓦斯爆炸的前后经过。

  “爆炸地点在我头顶上方百余米处……”

  在阜新市矿务局总医院清河门分院住院部二楼的一间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接受救治的5位伤者,回忆起发生在地下600米深的爆炸瞬间,5个人仍是心有余悸。

  今年37岁的曹云利一直不住地向守在一旁的妻子念叨着自己命大,因为爆炸地点就在他头顶上方百余米处。他告诉记者,他可以肯定地说出爆炸时间为4时3分,因为当日他上白班,早7时到晚4时,可4时过了还没有人来接班,他就不住地看表,并用话筒向井上喊话,请求交班。“当时井里风量小,特别热,我也没在意。以前井里也有过停风的情况,等几分钟就恢复正常了。”曹云利平静地叙述着爆炸前的感受,“还没等我和上面通完话,就听见背后‘嘭’地一声巨响,我一扭头,一个黄白色大火球直奔我而来,我被强劲的气浪推倒在地上,只感觉忽悠地一下子,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曹云利已记不清在地上趴了多久,等他清醒过来,“眼前一片漆黑,我想喊却张不开嘴,只能用手摸索着朝前爬了十几米,发现不对,这儿不是井口方向,于是又调过头来,往回爬。”已经不知道身上哪疼的曹云利想起在黑暗中爬行的那十几分钟,显得异常痛苦,“我没想过放弃,只是觉得平日只需走几分钟的路程变得那么漫长,通道里四处弥漫着浓烟,什么也看不清,完全是凭着感觉和记忆力,我才一点点地获得了生的希望。”事后有人告诉曹云利,他一共爬了70多米,曹云利笑了笑说,“那时候为了活下去,我还能爬70米。”

  在看到一丝光亮的时候,曹云利终于坚持不住,昏了过去。不久,他感觉有人往他嘴里和鼻子里喷水,迷迷糊糊地被人背起来,又过了一会儿,到达了井口。半昏迷状态的曹云利觉得胃里翻滚,“哇哇”地吐出中午吃的食物,而后又昏过去了。

  病床上的曹云利头还是一阵阵地眩晕,想睡觉却怎么也睡不着。他一直感念着救他的那个人,希望当面好好地谢谢人家的救命之恩。

  5名伤者中,李富全伤势最重,他的左腿骨折,需要手术治疗,王广善和景书文虽然只是皮外伤,但阵阵的疼痛也令二人在叙述当日的经过时,时断时续。“我们当天正好上晚班,我们一行10个人,按次序往井下走,在爆炸地点的风门口处,前面几个人已经顺利地过去了,我们3个人恰好经过那里时,就听见‘嘭’地一声,一股热浪从风门口喷出来。离风门口最近的李富全被吹了几个跟斗后,左腿卡在铁轨下,动弹不了。紧跟在后的我只觉得大腿上一阵巨痛,头部又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下,要不是有矿工帽,恐怕我也没命了。”王广善说。走在后面的景书文被气浪紧紧贴在了通道帮上,“我的矿帽被吹飞了,右侧整个身子被热浪灼得难受,我只好用左手护住脸。巨大的气浪将我死死地‘钉’在帮上,动弹不得,十五六秒钟后,气浪渐渐减弱,我顺势向下一倒,总算感觉舒服些。”受伤较轻的景书文听到矿友李富全的呻吟声,便爬过去,背起李富全。可刚走了两米,李富全支持不住,只好又停下来。等了一会儿,井下撤离的人员上来了,几个人抬着李富全和王广善迅速离开了爆炸的井口。

  据阜新市矿务局总医院清河门分院的医生介绍,在爆炸发生后,医院立即进行部署,外科、内科的医生已进入准备状态,第一批4个病人被拉到医院时,立即在手术室进行了外伤处置。夜里10时,又有一名伤者住院治疗。

  当晚,矿务局总医院院长张大义带领两名外科大夫了解情况,同时又从艾友分院调来两名大夫配合工作,可以说医院的救治工作是及时的。

  “看到井口那些人的眼神,我就知道完了。”

  当日中午,记者见到了在此次瓦斯爆炸中死去的矿工曹洪伟的母亲和妻子。两人刚刚从殡仪馆回来。躺在床上,曹洪伟的母亲不时地喊着儿子的小名“小伟,小伟”整个房间里充满了悲凉的气氛。

  曹洪伟的妻子赵淑艳侧卧在床上,讲起往日与丈夫的美满生活,已是满眼泪水。两人结婚8年,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正在幼儿园。几年前,赵淑艳单位效益不好,下岗了,只好到市场上卖些菜,维持生活。丈夫曹洪伟平日休息时便帮着妻子上菜、卖菜,三口人虽然生活有些拮据,但却很幸福。赵淑艳说,出事那天,我刚准备收摊,矿上的人回来说矿里出事了,问咱家洪伟在没在班上。我一看表已经5时多了,觉得洪伟这时候该回家了,便急忙跑回去,家里没人。又到婆婆家。婆婆刚从矿上回来,说门口把得挺严,不让进。我又去了一趟,翻墙进去的。看到井口站的那些人,那眼神,我知道完了,洪伟出事了。他是第三个被拉出来的,我没法形容当时的心情,早上还笑着送走的一个大活人,咋一下子就硬梆梆地躺在那了。我被人抬回了家,这几天脑子里一片空白。今天上午,我看着丈夫的尸体,心如刀绞。昨天我特意上街给洪伟买了一套好衣服,他这人就喜欢穿得好一点,我一定得让他满意地走……”哽咽之中,赵淑艳的叙述无法进行下去了。

  躺在一边的老母亲仍是神志不清,曹洪伟的岳母告诉记者,老太太命也真苦,7年前,同样在矿上工作的二儿子因为事故,下半身失去了知觉,老太太一直照顾到现在,吃喝拉撒。可没想到大儿子又出了这事儿,谁摊上这样的事,也受不了啊。

  清河门矿大门紧闭

  记者随即又赶往阜新矿务局清河门矿。在矿区门口,10余名警卫人员将大门紧紧守住,进出人员必须出示证件才能入门。记者亮出记者证,说明来意后,一位警卫负责人说:现在,书记、矿长都没在矿里,他们很忙,没有时间,要采访必须提前预约,否则不能进入矿区。

  从守候在矿区门外的出租车司机口中,记者了解到,平日里,矿区门口最多只有两名警卫,自从出事后才有了这么多人,这几天进出的车也比平日的多。记者又数次拨叫了清河门矿一位领导的手机,但对方或是占线,或是关机,始终联系不上。

  据了解,当日爆炸前井内停电,一位负责人带领8名工人下去维修电路,在电路修复后,一个工人到远处拉闸,结果发生了瓦斯爆炸,在场的8人无一幸免。

  另据了解,当日值白班的瓦斯安检员没有履行正常的交接班手续,而是提前离岗,目前这名安检员正接受有关方面的调查。(本报记者陈琦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平顶山“一二·一0”特大瓦斯爆炸案一审有果 (2000/07/05 07:14)
云南省田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死伤25人 (2000/07/04 20:14)
河南也发生煤矿瓦斯爆炸7人死亡 (2000/06/19 16:36)
四川又发生煤矿瓦斯爆炸死12人 (2000/06/18 17:1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