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物局震惊:原天安门立柱怎能说卖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17:59 北京晚报

  本报今晨大连专电:(特派记者丁肇文)今天上午11时30分,国家文物局要求扣留金丝楠木的传真函件传真到辽宁省文物局及大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队长郝东晨、副队长郭春明和大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大连市公安局在大连会展中心召开了紧急磋商会,12时三方共同采取行动查扣了这批珍贵的金丝楠木并派车运到大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暂时封存。有关方面将进一步对此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并做出严肃处理。

  最近,一些新闻媒体都不约而同地爆出一则惊人的消息:新中国十年大庆前夕,修缮天安门城楼时替换下来的珍贵“金丝楠木”立柱原件,7月8日从北京运抵大连,准备15日在当地举办的一个国际性的家具展览会上公开拍卖。

  今天早上8时30分,记者同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副队长郭春明赶到大连会展中心摸查情况。在会展中心一层大厅,第5届中国大连国际家具及木工机械展览会已经开幕。记者发现,来来往往的参观者有很多并不是直接走进展厅,而是停留在展厅门口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看着什么。原来这里正是龙顺成家具厂为拍卖金丝楠木先期设置的一个展位。展位正中码放着几排整齐的木板,木板呈现古旧的灰黄色,厚约3厘米,宽约15至30厘米,长度约2至3米,共有37块。展位的前方还竖立着这批原天安门城楼立柱替换下来的金丝楠木的介绍。据介绍,这批金丝楠木将于明天上午9时在会展中心拍卖,目前是预展。

  文物局震惊:文物怎能说卖就卖

  不少媒体在报道的时候都提到:天安门城楼始建于明代,能在数百年风雨中保持完好,历久弥新,除了古代工匠的高超设计和科学施工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座城楼在建造时,木质结构全部采用原产于我国湖南、云南等地的珍贵“金丝楠木”,这种材质的最大优点是不用刷漆就可做到不腐烂、不招虫,而且现在此树种已基本灭绝,所以显得尤为珍贵。

  那么,既然是明代天安门城楼的建筑原件,而且又是保存了几百年的珍贵材质,是不是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文物呢?如果是文物,此次拍卖是否得到了文物部门的许可?拍卖是由什么单位组织的?记者随即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市文物局领导。

  “从历史角度说,天安门城楼始建于明代,其原有的建筑构件应该属于历史文物;从出自天安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来讲,其金丝楠木立柱又应该属于革命文物。不管怎么说,如此珍贵的文物绝对不可以说卖就卖。”让记者大吃一惊的是,对于拍卖一事北京市文物局从来没有接到过任何参与单位的申请或者报告,7月13日从媒体上得知此事之后,他们的态度非常坚决和干脆,市文物局领导初步判断: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倒卖文物的案件,必须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严肃查处。当天下午,市文物局即派出两名执法检查人员,飞赴大连准备暂扣即将被拍卖的文物,并调查事件的原委。

  厂家解释:就是借机宣传宣传企业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组织此次拍卖活动的是北京一家叫龙顺成中式家具厂的企业,7月13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厂领导。

  该厂办公室主任刘树勋告诉记者:这批珍贵的金丝楠木是50年代天安门城楼维修时换下来的,龙顺成家具厂从当时参与维修的市房修二公司盘进来的,至于当时具体花了多少钱,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了。当时家具厂共进了大概100立方米天安门城楼上替换下来的金丝楠木,不过这么多年已经用掉了大部分,制作了一批仿古家具,剩下的已经不多了,这次准备全部拿到大连去拍卖,因为金丝楠木本身就很名贵,何况又是从天安门城楼上替下来的呢?肯定有收藏价值。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龙顺成家具厂副厂长胡文仲,他介绍说:这批金丝楠木的板材确实是天安门城楼立柱上使用过的构件,据说清代天安门并未大修过,那么这些木材的年代很可能要追溯到明代,几百年的历史,再加上天安门的背景,其价值可想而知。此次大连举办第5届家具木工机械展,龙顺成家具厂便想借机拍卖这批珍贵木材,目的就是想让当地的市民及观光客了解木材的不凡来历,宣传企业,同时探索一条合理利用类似有历史意义的珍贵木材、让其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当然,再珍贵又能卖几个钱?最根本的还是为了宣传企业。”记者随即问胡副厂长,取自天安门城楼且有几百年历史的金丝楠木会不会是文物呢?胡肯定地回答说:不可能,因为这不是整体建筑,只不过是从城楼立柱上拆下来的板材而已。

  是不是文物,文物保护法里有规定

  针对龙顺成家具厂和市文物局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其中总则的第二条有如下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下列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受国家保护:一是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二是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和著名人物有关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史料价值的建筑物、遗址、纪念物……

  那么,当年这批珍贵木材为何从天安门进了龙顺成家具厂呢?据市文物局和天安门管理处介绍:主要是因为50年代北京市还没有设置专门的文物管理局,很可能是当时负责天安门维修的单位拉走了替换下来的旧材料、自行处置的结果。

  13日下午,本报记者跟随北京市文物局执法人员飞赴大连,调查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13日晚,我们一行三人与大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的领导见面,并初步拟定了此次行动的方案:先扣留文物,阻止拍卖,以防造成更大损失,然后将文物运回北京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天安门“退役立柱”将拍卖
天安门“退役立柱”将在大连拍卖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