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协与国民党台联会访问团认同“一中”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08: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记者黄少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李亚飞今天上午在此间钓鱼台大酒店与以何智辉为 团长的国民党台联会访问团一行进行两个半小时的交换意见。双方在坚持一九九二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共识、推动两岸直接“ 三通”、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与民间往来等方面,取得了共同意见。

  海协方面在交换意见中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当前,两岸关系僵局难以打破,根本 原因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推翻双方已有的一个中国原则共识,缺乏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是我们强加给 台湾的,而是海峡两岸长期以来的共同立场与合作基础,这见之于台湾方面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文件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核 心的问题就是坚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在这样的基础上,双方完全可以平等协商,求同存异,找到解决分歧问题 的办法。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不意味着双方不存在政治分歧,而是在保证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在逐步走向和平统 一的过程中,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改善、发展提供根本保障。这无疑符合台湾同胞的利益。事实上,广大台湾同胞一直 生活在一个中国的现实之中,是不争的法理事实。台湾当局务实地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是打破两岸关系僵局的唯一途径。

  海协表示,海协和祖国大陆有关方面一直为重开两岸对话与协商进行着积极的努力,但遭“两国论”破坏的商谈 基础必须得到恢复。海峡两岸的接触谈判一直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的,海协与海基会的商谈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协商 的体现。一个中国原则从来就是两岸对话与协商的既有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接触商谈,双方的谈判地位完全是平等的,并没 有使台湾方面受到伤害。今天,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企图否定共识、推翻过去的商谈基础,无疑是为重开对话设置障碍。如果台 湾当局新领导人真有重开对话的诚意,就应该依照当年的共识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 度,并停止用“两国论”的观点歪曲两会共识和两岸关系现状,那么,两会重开对话就可以水到渠成。

  双方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僵局难以打破,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否认双方已有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一 九九二年两会达成共识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了一个中国的共识,才有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回归一个中国 原则,两会就可以重开对话,两岸关系就可以改善和发展。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和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 面对两岸即将先后加入WTO的形势,两岸应加强经济合作,实现直接“三通”。海协和国民党台联会愿在共同反对“台独” 、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方面加强合作。

  交换意见后,海协和国民党台联会访问团分别举行记者会,李亚飞、何智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李亚飞说,我们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与台湾有关方面达成了一个中国共识。这里“同”的是两岸都追求国家统一 ,和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异”的是双方没有讨论一个中国的内涵。正是有了“同”,两岸才有对话的基础。

  有记者问及海基会副董事长许惠佑现在否认两会曾于一九九二年达成一个中国共识问题,何智辉表示,现在台湾 是民进党执政,这难免会影响有些行政人员。国民党有国民党的立场,民进党有民进党的立场。许惠佑目前是在民进党的执政 团队下,他的观点当然反映民进党的立场。

  记者会上,访问团方面还展示了九二年海基会给海协的函件,上面清楚表明“双方口头表述一个中国”的共识。

  海协方面参加交换意见的人员还包括副秘书长何建华、研究部主任马晓光、协调部主任张胜林、联络部主任王小 兵,海协专家杨亲华、张世宏,海协工作人员田晓玲、马国梁、郝建中。国民党台联会访问团的二十名成员全部参加了上午的 交换意见。(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协秘书长李亚飞谈两岸“三通”(2000/07/18/ 08:15)
民进党选出中常委组成新权力核心(2000/07/18/ 06:47)
海协会、国民党对“一中”有共识(2000/07/18/ 05:27)
图文:台湾省大甲镇澜宫谒祖进香团抵达莆田(2)(2000/07/18/ 00:25)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