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泽民称建立和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战略利益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8: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记者谭宏伟)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时表示,中俄建立和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正确的历史选择,是两国战略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

  江泽民强调,中俄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拥有核力量的国家,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责任。深化睦邻友好,加强战略协作,是中方对俄关系的既定方针。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在现有基础上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使两国永远做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在大约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商定,为确保中俄世代友好,永远做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将签署不具结盟性质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就此责成两国外交部就签约问题进行商谈。

  双方对两国解决了绝大部分边界问题给予高度评价,并一致同意加紧谈判,加快解决剩余边界问题。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近年来,双方在人权、反导、军控、地区安全和联合国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实践表明中俄在国际领域加强合作对维护两国的自身利益和世界战略平衡与稳定十分重要。双方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维护联合国及安理会的权威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和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江泽民回顾中俄关系发展历程指出,几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顺利,成果显著,中俄关系即将跨入新世纪,此次会晤完全可以称之为中俄关系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晤。

  江泽民表示,普京任总理后,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并为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不懈努力,特别是当选俄总统以来多次重申,将积极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把访华作为就任总统后出访亚洲的第一个国家,中国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普京说,俄罗斯高度重视发展俄中关系,在俄首任总统叶利钦和江泽民主席的不懈努力下,两国关系有了坚实的基础,他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巩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制定发展两国关系的长远目标,俄决心与中国发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将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普京强调指出,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立场不会发生变化,俄将坚定不移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发展。

  江泽民对此表示赞赏。他同时指出,车臣问题是俄罗斯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俄方为打击恐怖分裂势力、维护国家的统一完整而采取的行动。

  会谈结束后,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北京宣言、关于反导联合声明,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继续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的协定、两国政府关于在中国研究和建造快中子试验堆的协议、中国银行与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合作协议。(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江泽民与普京会见记者(2000/07/18/ 17: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签署北京宣言(全文)(2000/07/18/ 17:08)
图文:江泽民和普京签署关于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2000/07/18/ 16:20)
中俄签署关于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全文)(2000/07/18/ 16:12)
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访华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