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100多个城市被迫限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9日10:34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王立彬)国家防总办公室今天提供的消息说,我国北方地区的春夏连旱已经给城市供水带来严重影响,出现供水紧张局面的城市不断增加,目前已有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被迫限时限量供水。

  据介绍,进入7月份以来,华北地区出现了较强的降雨过程,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有所增加。但由于受旱时间长,旱情严重,而且降雨时间短,产生径流总量少,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状况没有大的改变。天津、山西、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等地越来越多的城市因供水紧张被迫实行定时限量供水。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主要水源潘家口水库仍在死水位以下,于桥水库供水能力只能维持到8月上旬。北京地区由于连年干旱,密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加之地下水位因多年超采而大幅下降,城市供水也敲响了警钟。山西省较大的河流中一半以上已经断流,有27座大中型水库、560座小型水库干涸,全省县级以上城市缺水人口160多万人,日缺水量60多万吨。山东省有5个地级市、33个县级市、180多万人出现用水危机。济南市主要水源水库只能维持供水20天,烟台市城市供水仅能维持2个月左右,威海市只能维持到8月中旬。

  东北地区自6月份以来即维持晴热少雨天气,目前哈尔滨、长春、沈阳、营口、盘锦、葫芦岛等城市生活用水极为紧张。沈阳市日缺水量达30万到40万吨。哈尔滨市日缺水量达32万吨,全市有40多个居民小区出现供水紧张,40多万人吃水困难,其中有20万人吃“夜来水”,有20万人不能正常供水。长春市已从7月15日起实行定时限额供水。陕西省有26个县城每天供水缺口达20万吨以上。榆林、延安两市有11个县城每天供水量较正常年景减少30%到40%。

  针对上述情况,国家防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对目前我国北方地区的旱情和城市供水紧张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极为关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紧密协作,部署制定应急方案和长远规划,相信经过采取综合措施,缺水城市的居民生活用水是绝对能够得到保障的。目前最为紧迫是在城乡实行全方位的节水,同时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加快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步伐。要不失时机地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在全民中间牢固树立水危机意识。

  据水利部统计,90年代以来,我国城市缺水范围不断扩大,程度不断加剧。目前京津沪都是缺水城市,北京市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上海市人均水资源不足200立方米,天津市更属生态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仅153立方米,均属于极度缺水。正常年份全国城市缺水60亿立方米。全国670座建制城市中有400座不同程度缺水,108座严重缺水。(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引栾入津工程源头水库接近干涸 (2000/07/07 12:05)
关注:我国十年后进入严重缺水期 (2000/07/07 11:31)
民意测验显示:九成天津市民支持节水 (2000/07/07 11:12)
城市缺水 专家建议实行定额管理 (2000/07/03 07:24)
成都考虑提高水价经济杠杆制约水浪费 (2000/06/29 13:11)
《北方地区水资源总体规划纲要》九月出台 (2000/06/27 17:12)
京津等大中城市供水吃紧 (2000/06/25 11:53)
京津不会闹水荒 居民生活用水可保证 (2000/06/23 16:5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