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台湾民进党欲自己倒“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10:39 凤凰卫视

  凤凰网站消息:据台湾媒体7月19日报道:虽然身为“执政党”的民进党提出倒“阁”,不论这次行动是否成功或是否提出,都已对国民党造成压力,形成了反向支持案。

  由于在野党屡屡在法案上加码,要“行政院”买单,更扬言要将公债法举债上限由15%降到10%,此举将导致台湾当局下年度预算无法编列,民进党忍无可忍,扬言自己提出倒“阁”,促成解散“国会”,若是成真,恐将创下“民主国家宪政”罕例,但在目前政治僵局难解情况下,即便不成功,民进党光是喊喊,都已对国民党造成莫大压力。

  1997年民进党“修宪”大将、现任“立委”李文忠表示,国民党与民进党在各自“修宪”版本中,都有“‘总统’主动解散‘国会’”权限设计,民进党为了达到民意监督目的,更加入了“附带法案同意权”设计,目的就是要由民意的力量,对“总统”进行牵制,让“总统”不致于任意解散“国会”。

  然而在当时岛内宪政学者高度反对,虽然当时民进党“主席”许信良也能认同“总统”主动解散权、附带法案同意权设计,但在民意压力下,民进党在草案中并未列入这2项设计,国民党则是在两党首次协商后,就将主动解散权拿掉了。

李文忠指出,要提“倒阁”案必须先将“内阁”是如何不好说出来,难道要民进党立委出来骂唐飞“内阁”有多么不好?这样的事民进党“立委”如何做得出来?

  不过,也由于“宪政体制”上的缺憾,在未来的1年半中,政局可能就在这种政党分合不一的情况下维持运作,在野党可能今天支持执政党,过两天又出现反对声音,这种情况将会成为常态。

  反过来想,若是由民进党推动“倒阁”但国民党不支持,是否可视为对“新政府”的另类支持?虽然由民主宪政的理念来看有点可笑,但面对台湾宪政乱象,这何尝不是另类的测试机会?当然,这应是社会大众所不愿见到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舆论指出民进党的“台独”本质未变 (2000/07/18 06:58)
民进党选出中常委组成新权力核心 (2000/07/18 06:47)
台民进党明天举行大会讨论废除台独党纲提案 (2000/07/14 16:15)
民进党新任秘书长声称台独党纲无修改必要 (2000/06/28 07:15)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