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调查表明大量化学危险源对北京有潜在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17: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海东)这不是真的,但很恐怖。北京东郊化工区发生重大液氯泄漏事故,借助平均每秒两米的东南风,不到半小时时间,毒气就已蔓延到5公里外、人口稠密的南使馆区……昨天,借助刚刚开发完成的《北京地区化学毒物信息与泄漏仿真系统》,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为记者演示了一次化学毒物泄漏并迅速扩散的直观过程。它再一次提醒人们,在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的今天,有必要警惕北京地区大量化学危险源对城市的潜在危害。

  化学工业的迅速发展在为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增加了许多不安全的因素。由于化学工业的生产过程非常复杂,在管理上、技术上以及自然界都随时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导致事故发生。特别是近年来突发性化学事故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明显增加。据专家介绍,目前平均每年发生约200起严重的化学事故。1984年12月2日印度博帕尔农药厂发生的45吨异氰酸甲酯泄漏事件中使2500人丧生、60万人中毒、20万人逃离家园,整个城市陷于瘫痪。10年后,已有6495人死亡,还有4万人濒临死亡。在我国,化学事故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事故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1997年6月27日北京某厂乙烯泄漏,储罐突然发生爆炸,经济损失极为惨重,并且在社会上造成很大影响。

  劳保所副研究员夏玉亮说,化学突发性泄漏引起的事故具有发生突然、扩散迅速、对人群伤害严重、污染环境、影响长久等特点。为此,劳保所的科研人员经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研制成功北京地区化学毒物信息与泄漏仿真系统,为防止化学毒物的突发性泄漏提供科学的依据。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使用、贮存、生产的化学物质有数千种,其中大部分具有各种危险性。科研人员以其中较为重要的上千种化学物质为研究对象,在系统中建立了本市第一个大型化学危险物数据库。通过检索,可以很方便地从中查出常见的化学危险物的各种性质和应急处理措施。科研人员还以现场考察、事故分析及世界银行发表的技术报告为依据,集中了管道、阀门、泵、储罐等10种易于发生化学毒物泄漏的设备图形,并特别标明了可能发生突发性泄漏事故的设备状态。这些将为政府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更好地做好安全工作提供方便。

  经过对本市上千家涉及化学危险源企业的调查和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危险度评估,科研人员开出了本市60余家具有使用、贮存或生产大量有毒化学物质的设施和可能发生突发性化学泄漏的企业,并以此开发出了北京地区重要化学危险源地理分布电子地图,完成了泄漏事故与分析数据库。同时,针对北京地区的实际情况,首次开发了液氯泄漏的扩散模型。只要输入气象、地形等相关数据,系统就会在十几秒钟内计算出泄漏的扩散区域,包括致死区、重伤区、轻伤区、污染区的面积及可能危害人数等,其控制半径可覆盖整个北京地区。此外,研究人员还研制成功化学危险源评估与应急救援软件,为潜在化学危险源的预评估和突发性泄漏事故的应急救援提供重要帮助。

  下一步科研人员将与已有的应急预案结合,开发化学危险源泄漏自动报警系统,并最终建立起一套泄漏事故的快速反应系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电镀厂爆炸元凶环氧乙烷相当于重磅炸弹 (2000/04/13 11:22)
国家规定17类商品禁止个体私企生产经营 (1999/12/22 16:15)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