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一民警擒凶以身殉职 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5日07:17 北京晨报

  7月23日早晨8时15分,34岁的海淀公安分局东宫门派出所民警袁时光最后看了一眼蔚蓝的天空,鲜血在他的身下缓缓散开……

  同事:我不知道他吃没吃上早点

  东宫门派出所里很静。人们轻声细语,像是怕惊动了什么。这是个只有18个人的小派出所,宛如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如今,家里的小弟弟突然没了。所长黄卫华没开口,眼圈先红了:民警要换新装了,上周六,我俩还一起去量了尺寸,他却永远穿不上了!黄卫华说不下去了,捂住脸,眼泪顺着指缝流了下来。

  1984年派出所成立时就来所工作的万淑云大姐昨天话很少。“看着小袁进所的”她在小袁出事后,牙床、嗓子一下子肿起来。当天下午,颐和园周围群众听说小袁出事了,跑到所里问情况,有的并不知道他已经牺牲了,一听到这个消息就哭起来。万大姐也跟着哭。“那天不知哭了多少场。”出事那天和小袁一起值班的王贵春始终不肯说什么,别人说时,他就在旁边掉泪、叹气。

  出事那天早上,小袁对带班领导说:“我出去吃早点,完事就直接下去了(下片巡逻)。”谁知这竟是他说的最后一句话。黄所长说:“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吃没吃上那顿早点?!”派出所里留下了小袁太多的身影:话不多,爱学习,一有时间就看书,尤其爱看医学书。正读着医学专业的大学课程,还差一门课就拿到文凭了。乒乓球台边仿佛还活跃着小袁灵敏的身影。走进他的休息室,整理着两天前还曾生机勃勃、却转瞬成了遗物的一切……

  女友:我知道他会挺身而出

  在翠微路小区一栋很朴素的小楼首层,有袁时光朴素、简陋的家。这是个面积仅三四十平方米的两居室,靠着门口的一间是小袁的蜗居。

  一张单人床,占去了屋子的三分之一。除了床头一台彩电,再也找不到任何值钱的东西。由于长时间不见阳光,东边的半面墙上已经洇出了斑斑驳驳的水迹,被子上面还散乱地扔着几件衣服……透过这间虚掩的房门,看到的是让人心碎的一幕,一个略显瘦弱、憔悴的女孩正静静地坐在床边,不停地用手帕抹着眼泪。她是袁时光的女友,29岁,公司职员。

  平时,性格内向的小袁和她话不多,但7年的相识过程,使两人的感情已经非常深厚。每次分别,她都要叮嘱时光要注意身体。她说,那是怕他经常忙于工作,忘了吃饭休息,但她并不担心他的安全:“毕竟不是刑警,不会总和犯罪分子打交道。”可现在想来,时光这个人平时就喜欢打抱不平,这次碰到犯罪分子,他挺身而出也在意料之中。

  “战友”:我以为他还活着

  在309医院的病床上,躺着因与歹徒搏斗而负伤的两名外地来京打工青年——河北的张林和河南的何棋。当他们回忆起与袁时光一起抓捕歹徒的过程时,依然十分激动:“我们以为他还活着。”身材瘦小的何棋说,他和张林几乎是一块儿发现那两个家伙可疑的:“虽然他们也装着掏钱买票(颐和园门票),可是别人买完后就离开了,惟独他俩始终在那里转悠,眼光始终盯在别人的提包上。”于是,他俩一边跟踪着嫌疑人,一边找到了经常在这里维持秩序的民警袁时光。

  当时,小袁穿着便衣,悄悄地来到两个嫌疑人身后,亮明了身份,而后准备上前盘查。没料到二人一听“警察”两字,拔腿就跑。于是三人紧追不放,很快就将矮个子按倒在地。但没料到高个身上有家伙,返回身就将他们都扎了。扎小袁那一刀是由下向上从腹部捅的,血一下就冒了出来。“又追了一会儿,我看见那个民警蹲下去了,以为他只是疼痛难忍,没想到……”

  群众:我应冲上去帮他

  “我应该不顾一切地冲上去帮他啊!”借调在东城公安分局消防处的市第六医院保卫科干部夏东义十分后悔。

  “周日路过颐和园时,看见4个人扭打在一起,其中一人哈着腰,流着血。我停下摩托车,想拉架,又不知道劝谁。除了哈着腰的那个人看不清脸外,其余三人看上去都像外地人,还以为他们打群架呢。这时,4人中的一个冲着路边的一个人喊:‘还愣着干什么,快过来帮忙。’那人跳过来,手里似乎有个东西,照着哈着腰人的后腰就是一下,受伤者退了几步,靠到了树上。”老夏一见情况不对,跑过去问:“你是干什么的?在哪儿工作?”而此刻,这人浑身是血,只能直着眼睛望着他,什么也说不出来了。老夏报警后,附近饭馆里跑出来一个女的,搂住这人的头、掐他的人中、喊他的名字……昨天一早,老夏看见新闻“牺牲的是民警”,脑袋“轰”地一下。上班后,老夏跟领导请了假,径直奔东宫门派出所,“我要为牺牲的警察作证!”晨报记者薛冰赵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一公安民警抓捕持刀歹徒时殉职 (2000/07/24 06:35)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