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河南禹州枪杀群众的民警刘德周庭审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5日09:58 河南报业网

  铁证如山 罪该当死

  昨日的庭审,控、审、辩三方都派出了精干的人员,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焕云亲自出庭代表国家支持公诉,公诉人郭红系该院起诉处副处长。三个多小时的庭审,检察机关共出具并宣读了六组证据。检察院认为这些相互印证的书证、人证、物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从不同角度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案发当晚,刘德周酒后回到租房处,因租房用水、用电问题与房东张保同及其家人发生争吵。争吵中,刘德周拔出随身携带的“五四”式手枪朝张保同等人连开数枪,致使被害人张保同及其女儿张彩云、女婿董三民遭枪击而死。之后,刘非但未见收敛,反而又将劝架的郭正发枪击成重伤,后刘又持枪拦截并沿途更换了5辆汽车逃跑,司机杨廷玺稍有反抗刘又朝司机开枪致其轻伤。这三死两伤的严重后果,均系刘故意所为所致。公诉人义正辞严地指控:刘德周身为人民警察,身着警服,头顶国徽,未能履行人民保护神的职责,却为一己私利与人民为敌,为泄私愤而草菅人命,在处理邻里之间区区小事上,选择了血腥暴力,使非常平常的民事纠纷上升为情节极其恶劣的刑事犯罪。公诉人出具的六组证据与刘德周的供述相吻合,与证人证言相一致,与刑事技术鉴定、现场勘查笔录相印证。不管是直接证据还是间接证据,都已形成链条,环环相扣,证明的方向均一致———故意杀人。对于这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公诉人认为是刘德周身为政法干警的“特权”思想在肆意膨胀。刘德周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极大,不杀不足以平民愤。公诉人宣读了长达10页的《公诉意见书》,请求法庭对刘德周依法判处死判,以告慰亡灵,弘扬法治。

  众人评说 枪击血案

  闷热的禹州城内,20天来,刘德周一案成了禹州人唯一的焦点话题。而在昨日的禹州影剧院广场,这一话题升温至鼎沸状态。万余名蜂拥而至的禹州市民聚集此地,旁听血案公审。但因座位有限,更多的市民只能头顶烈日,从剧院门口放置的高音喇叭里了解内情,评述是非……大蒲扇扇个不停仍汗流不止的郭老汉愤怒不已:“吃人民的,穿人民的,原应该拿枪保护人民的警察,咋能把枪口对准人民?”禹州三中的一位教师这样认为:“大凡事情,有果就有因。从事发原因看,受害者一方的行为的确有过激之处,但作为执法人员,刘德周更应该用理智去克制自己,用法律去解决争端,万不该用枪对准群众。”一位大婶对此事连用三个“不值”作点评。她摇头说:“值吗?不就是几十块钱水电费嘛!双方要是都能退一步,让一让,会出这么大的人命案吗?”在禹州市做生意的山东人李先生认为,这个惨案的发生,暴露出了公安队伍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暴露出了我们某些执法人员特权意识严重,法制意识、公仆意识淡薄。血的教训给所有的公安民警敲响了警钟。一位在场外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刘德周一案发生后,对他的震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从7月6日至今,局里大小整顿会天天开。到现在,他已经上交了三份材料:一份是对刘德周一案的心得体会,一份是结合刘德周一案对自己的剖析,一份是自己在今后工作中的保证……

  唇枪舌剑 针锋相对

  昨日,控辩双方的辩论是整个庭审的焦点,因为刘德周没有为自己聘请辩护律师,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指派许昌市金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张军超为刘德周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张律师认为,刘的犯罪不能定性为故意杀人,起初他并没有伤害的故意;刘投案了,投案自首量刑从轻,这是法定的,应充分考虑,这对震慑改造教育其他犯罪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刘当晚喝了不少酒,醉酒的人不能完全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行为,特别是生理性醉酒;受亲人及其家人的过激行为导致了刘的行为过激,应在血案中承担一定后果;刘平素表现很好,工作踏实,与人为善。针对辩护律师的辩护,公诉人则反驳道:刘德周有着13年的警龄,深知头部与胸部是致人死命的部位;刘与死者距离近在咫尺,几乎是面对面,他自己知道五四手枪的杀伤力;投案从轻量刑的确是法定,但在司法实践中应视情节后果而定,刘持枪致三死两伤,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罪不当赦,不宜从轻;醉酒犯罪法律上应承担完全民事责任;刘平素为人诚恳,但法律看的是犯罪行为、犯罪事实,而不是工作表现;认为受害人的过激行为导致刘犯罪显系明显推脱,事实应是邻里纠纷……公诉人句句驳回的理由全部被合议庭采信,辩护词未被采纳。刘德周被当庭判处死刑。

  求生心切 百般辩解

  “开了第一个空枪以后,我也知道自己错了。”“我起初就是想吓唬吓唬他。”“他(指死者张保同)先拿算盘砸我。”“他们全家都围着门骂我。”“他们夺我的枪,我不叫夺。”“我没有拿枪顶司机的头,我只是叫他下来,我用用他的车。”“我投案自首,并不是走投无路了,我是想把问题说清楚。”“我那晚上喝了点酒,啥也不知道了。”……直到宣判前,刘德周仍在为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辩解。在法庭长达两个小时的举证质证阶段,刘德周不放过每一个为自己开脱罪责的细节,刘除了对公安机关“现场勘验”笔录以及“刑事技术鉴定结论”这组证据没意见以外,其他五组他均喊着“我有异议……”刘德周紧紧咬住两根救命稻草,一根是“我不是故意杀人,是过失”。另一根是“我投案自首了,我认罪态度好,我在押期间还主动揭发罪犯争取立功了”……在法庭依法给予他的最后陈述阶段,刘德周说:“我给被害人造成的很大的损失我也很想弥补,如果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我会以百倍的努力悔过自新,重新做人。我要揭发罪犯,减少他们对社会的危害。”下午1:05,合议庭经过1个小时的合议后,当庭判他“死刑”,刘德周最后一句话还是:“上诉。”

  风波骤起 群情激愤

  古风浓郁的禹州因刘德周的11声枪响引得中原大地为之注目。7月24日。繁华喧嚣的禹州人民影剧院门口,凌晨两三点还车挨车人挤人地密集着各色小吃,仅仅三个小时不到已被清理一空。6:30,四面八方的群众已陆陆续续向剧院汇聚。酷暑燥热,远处的树干上已闻知了嘶鸣。人们的衣衫已见湿透。不时有人拿着粗制的大碗饭挤进人群中,瞪大眼睛聆听着议论,不一会儿又满足地挤出人群,兴奋地议论。广场上,人越聚越多。8:16,远处一阵警笛嘶鸣,警灯狂闪,囚车押解着刘德周一路呼啸而至,人群迅速围上去。囚车内,刘德周的面部表情很僵硬,头发比上一次记者采访时明显灰白。8:42,死者张保国家属举着亲人遗像呼喊着冲进法庭引起庭内一阵阵骚乱,片刻后,恢复秩序。审判人员以及公诉人员依次入座。9:00,随着审判长一声“带被告刘德周……”刘略显臃肿的躯体机械地挤进了提审被告的铁笼,刘德周的双腿不住地微微颤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河南禹州血案昨日开庭(4)(2000/07/25/ 09:47)
被害人家属获高额赔偿 刘德周反复辩称(2000/07/25/ 09:28)
图文:禹州血案昨日开庭(3)(2000/07/25/ 09:20)
图文:禹州血案昨日开庭(2)(2000/07/25/ 09:14)
河南禹州惊天大血案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