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向色情报道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5日13:18 光明日报

  最近香港几十个团体集会抗议色情报章毒害青少年,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管制报刊色情内容。报业工会主席李祖泽表示,报刊的色情问题由来以久,社会大众反应强烈,新闻业内关注的问题亦首推色情和暴力。香港市民对传播低级趣味的报道纷纷提出批评。

  特区政府在行动

  特区政府在向色情报道开战之前,先进行了问卷调查,1100多市民和200名焦点对象都明确表示反对大报登载色情内容,强烈要求保护青少年免受不雅物品荼毒。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董建华也多次表示,暴力色情报章危害社会,特别是毒害青少年,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地解决这个问题。而有些人以新闻自由为借口,忽视传媒应有的职业道德,唯利是图,大肆贩卖色情暴力物品,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为了强有力地遏制媒体的色情报道,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最近通过了加强管制色情报刊的咨询文件,建议成立一个新的独立委员会,以更严格的标准评定报刊副刊。对那些在一段时期多次超越某级别的“风月版”副刊,必须封上塑料胶袋,并禁止将此类副刊销售给18岁以下的未成年者。对在3个月内违规3次的报刊,要在首页和内页印上对角大红线标记。

  特区政府和一些社会人士认为,目前《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的规定过于宽松,各种报刊不需要预先审查,结果使一些色情版面在市面上泛滥。这次研究修订《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主要在于保护青少年免受不良报刊侵害,所以整个检查主要是针对青少年最容易接触的报章及漫画。

  市民反感色情泛滥

  香港广播事物管理局上月接到229宗对电视、电台的投诉,其中以不适合儿童观看及内容不雅、品味低俗为主。

  香港的中学教师对大报充斥色情暴力或与事实不符的报道非常不满。有些以一级内容自居的报刊,却经常登载不适合青少年的二级不雅内容。香港教育评议会和小童群益会访问了232位校长、辅导及训导主任和教师,发现大多数教师常看的报纸是大报,但令他们遗憾的是,大报经常刊出哗众取宠的报道和有淫亵、色情内容的文字或图片,还有“嫖妓指南”、色情漫画专栏等。教师普遍担忧这类报道歪曲社会道德标准,提供错误知识的影响十分严重,不良报道对青少年只会有负面影响。

  香港无线电视台的黄应士觉得自己作为助理总经理,也无法改变娱乐节目品位低下的现象。有人认为把新闻搞得越“出位”、“媚俗”,看的人就越多,这便是好新闻。实际上,这类只追求高收视率的节目,已经得不到公众的信任。黄应士说,主动权其实在观众手里,受众可以改变社会,可以抵制不良传媒,但不少观众通常是一边骂,一边看,却不肯关机,客观上支持了这类节目。受众很关键,受众要学会“从我做起”,抵制收看。

  微妙的广告效应

  以前办报是低成本经营,不会恶性竞争,报纸讲风骨、讲报格。进入商业社会后,广告的作用越发微妙。广告公司只选一、两家媒体集中投放广告,相比之下,其他媒体的广告来源便“先天不足”。过去广告公司不会向品位低下的媒体投放广告,但后来广告公司变为专门向最出位的报纸投放广告。一家家媒体为了争取广告,拚命增加销路,没了风骨,没了报格,眼里只有市场,于是不实报道,不良报道,都出笼了,搞笑、荒唐的节目、报道充斥媒体,媚俗趋向日益昭彰。对重大社会新闻也敢于夸张地渲染,不讲职业道德和行业操守,更不讲社会责任。支票造新闻也时有所闻,还派出狗仔队跟踪名人,挖人隐私,把名人的私生活当成刺激销路的灵丹妙药。

  为了抢读者、抢观众、抢销路,媒体便提供煽情、色情和血腥的报道,似乎谁更低俗,谁更出位,谁便增加销路。有些报纸本不想搞煽情、色情、血腥,但为了生存,为了应付恶性竞争,也走向堕落之途。有些人觉得造成此种结果是由于传媒发展过快,缺乏有质量的人材补充,所以才会堕落。实情却是,大报有不少高学历人才,可照样走媚俗路线。

  无聊的支票新闻

  香港发行量较大的一家市民报的突发组记者刘江群为了买“独家新闻”行贿警察时,被廉政公署人员抓个正着,成为轰动一时的记者行贿警察案。48岁的刘江群,在法庭上承认提供30万港元贿赂警察,换取警方的机密罪案资料,发表“本报独家新闻”。经过历时半年有余的调查和庭审,此案即将宣判。香港社会对此案反响强烈,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对这种有损新闻道德的行为给予批评。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表示,花钱购买新闻后患无穷,记者协会一贯反对用金钱买卖新闻,因为它违反新闻道德,对于新闻从业人员的操守和声誉都会有损害,“买新闻”一旦成风,新闻的真实性势必受到质疑,甚至会导致有财力的传媒垄断新闻。

  刘江群贿赂警察“买来”的“独家新闻”又是些什么内容呢?主要是一些社会新闻,包括强奸、非礼、偷窃、欺诈、乱伦、诈骗、伪造文件、虐待儿童、恐吓、藏枪、企图伤人、企图爆炸、失踪人口等案件。香港这家报纸根据这些案件资料,写出了“女童坠楼案男友被捕”、“欢场女子遭碎尸”、“又一村豪宅求救惊魂”、“督察领枪走火幸无人伤”等报道。有人说,媒体总是报道这样的新闻,真是养老虎来咬自己。黄应士表示,如果40年前,我知道传媒会堕落到这步田地,我不会入行,我会因是传媒人而感到羞耻。凡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