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唐家璇批评“冷战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08: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曼谷7月27日消息﹕综合通讯社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二十七日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发表讲话﹐ 就亚太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形势﹑促进亚太安全的积极因素﹑建立有利于亚太地区持久和平的安全秩序和安全模式﹑东盟地区论 坛应发挥的作用等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观点。

  唐家璇指出﹐世纪之交﹐亚太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这一地区继续朝着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前 进。但是﹐一些消极因素也有所滋长﹐亚太安全仍面临挑战。

  一方面﹐东亚经济迅速恢复﹐发展前景看好。对话与合作是亚洲国家关系的基本取向。中国与有关东盟国家增信 释疑﹑和平解决分歧的努力取得积极进展﹐中越两国成功签署陆地边界条约。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举行了历史性首脑会晤﹐签署 了《共同宣言》。

  另一方面﹐冷战思维仍在影响着某些国家对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的认识。双边军事同盟继续加强﹐多国联合军事 演习有增无减﹐战区导弹防御计划逆流而动。唐家璇指出﹕中方反对NMD(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TMD(战区导弹防 御系统)。NMD和TMD的开发势必破坏全球战略平衡﹐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以 及国际防扩散努力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消极影响。这些均在抵消着本地区建立信任的努力﹐不利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与此同 时﹐全球化和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对亚太安全带来负面影响﹐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民族和宗教冲突此起彼伏﹐一些国家的传统 和非传统安全受到一定冲击。

  唐家璇指出﹐亚太安全形势的演变既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也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首先﹐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有赖于各国自身的稳定和发展。第二﹐亚洲的安全也有赖于国家间发展正常﹑健康和 稳定的关系。第三﹐寻求最广泛的共同利益﹐是维护亚太安全的重要途径。第四﹐对话合作﹐求同存异﹐是亚太和平与稳定的 最佳方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