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地方保护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0:09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新华社消息,最近,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市场壁垒森严,地方保护有加剧之势。这种愈演愈烈的“地方大战”,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和信誉,制约了全国统一市场的发育和成熟,妨碍了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

  过去,中国一些省份的地方保护主要表现在啤酒等消费品上,保护范围也主要在县市区域。而如今,一些省份的地方保护已从消费品领域扩展到几乎所有产品领域,进而蔓延到投资领域,保护范围也从县市一级扩大到地市级甚至省级。更有甚者,地方保护主义正通过种种方式“合法化”。

  目前,地方保护主义已从“公开壁垒”转向“隐性壁垒”。比如上海禁止使用小排量出租车,本地生产企业与出租车公司达成“默契”,出租公司必须购买上海车。长春市则对出租营运手续实行公开拍卖,但约定必须买捷达车。

  市场竞争是“地方保护战”的导火索。少数地方政府不敢直面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不是积极培育自己的竞争力,而是采取极端的“把关政策”,建立市场壁垒,企图用封锁方法遏制竞争,保护地方局部利益。

  一些地方政府利用中国法制不健全的现状,为“地方保护战”找到了“合法盾牌”。在一些地方,“地方保护主义”开始演变为“地方包庇主义”,严重阻碍了法制化进程。

  记者了解到,在利益的驱动下,很多地方政府登上“地方保护战”的前台,或以会议形式、或以行业内部规定、或以文件形式等,指令性或暗示性地要求本地单位和个人买地方货、购地方物。

  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研究员认为,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作祟,各地区正在出现新一轮的上项目、争项目、重复建设的倾向,有的省准备上报的项目,开的价码高达几千亿元,而已投资几百亿元的项目不是在“晒太阳”,就是巨额亏损。地方限制性竞争成为了中国部分投资领域效益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证明,地方保护是一场没有最终胜利者的“战争”,不但危害经济发展,也损害了政府信誉。这种限制竞争的做法打乱了中央全国一盘棋的部署,严重阻碍市场的正常发育,不利于统一市场的形成,也使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权的完整性受到破坏,削弱了中央应有的权威。

  著名的经营战略研究专家波特教授指出,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首先来自其在自己国家的市场竞争力。纵览发达地区、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经济腾飞无一不是依赖一批过硬的名牌产品群、良好的商誉和信用关系、稳定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

  最近,湖北和上海两地政府及相关企业都做了认真的反思,并形成共识。上海市对私人购车上牌额度凡国产车一视同仁,均实行了无底价拍卖,市场开放初见端倪。今年一至四月,富康等外地轿车在上海销量明显增长。

  上海市计委副主任程光建议各省市都能向前看,增加地方政府间的协作和合作。各地不要互相抱怨和攻击,而是经常沟通和交流,使国内市场有一个大发展,区域经济结构有一个大调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工商局要捅地方保护伞 (2000/07/25 10:4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