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育、住房、汽车成为深圳消费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30日09:58 光明日报

  据深圳市的一项调查显示:教育、住房、汽车,已成为深圳人消费的三大热点。深圳人的一些消费结构和特点,同某些发达国家相似,已由小康型逐渐走向了享受型。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人均教育类消费累计支出445.5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为了适应竞争和生存的需要,深圳人对教育的投入比重越来越大。目前深圳大约有50万人参加各类自学考试和成人高校。每到入夜,深圳一些大街小巷的中、小学教室便灯火通明,各种英语补习班、电脑培训班里,都坐满了虔诚追求新知识的年轻人。这些培训班的收费一般都在七、八百元左右。一些局级干部在繁忙的公务之余攻读博士学位也不是什么新闻。一些名牌大学在深圳举办的各种收价不菲的硕士班,更是抢手。此外,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也非常舍得投资。一个钢琴教师一个钟点的收费可以达到120元左右,英语、数学等学科也可以达到50元。人们普遍认为,随着工作竞争的日趋激烈,教育支出将会在深圳人家庭的消费支出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率,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持续消费的热点。

  深圳人用于住房的生活消费,今年上半年为人均946.7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随着深圳人生活品位的提高,深圳人对居住质量也越来越讲究。调查表明,深圳人的购房欲望似乎越来越强烈。深圳几家报纸的卖房广告越做越大,越做越漂亮。每个周末乘坐房地产发展商的车去看楼盘已经成了许多深圳人的一个“节目”。一些银行推出的按揭购房,也刺激了深圳人的购房热情。十年前已经购房的“老深圳人”,难抵一幢幢拔地而起环境幽雅、设计新颖的新楼房的诱惑,觉得自己的房子已经陈旧、过时,需要更新换代;一些刚进深圳不久的年轻“白领阶层”,因为想提早过上“有房一族”的潇洒生活,也有不少人跃跃欲试想靠银行按揭住上漂亮的新房。室内装修是讲究生活质量的深圳人的另一大爱好。去年深圳的室内装修市场份额是20亿元,今年估计可以达到30亿元。

  生活在深圳的人还有一个感觉:尽管深圳的马路这几年越修越多,越修越宽,但还是感到道路越来越拥挤,街上的新车越来越多。但马路挤、汽油贵,似乎并没有使深圳人汽车消费的热情衰退,买车的人已越来越多,以至于学车也成了深圳人的一个消费热点。父子同学,夫妻同考,甚至一家大小一起上,在深圳的几十家驾校并不鲜见。据了解,深圳目前已有40多万辆机动车。每个月还在以4000辆的速度递增,以至于在最近于深圳召开的人大、政协“两会”上,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深圳要不要限制私家车发展的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而奇怪的是,有相当多数的市民,竟然反对在深圳限制私家车的发展。

  有关人士认为,深圳是目前国内解决住房比较好的城市,随着大部分深圳人满足了对住房的需求后,对汽车的需求会越来越热。据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深圳人的汽车消费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汽车已经融入了深圳人的生活方式,成了深圳人的生活必需品。本报记者易运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