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警告中国生态环境形势仍很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30日22:56 中新社

  中新社青岛七月三十日电: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今天在此间表示,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上仍在下降。

  陈清泰在今天开幕的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论坛上做主题报告时提出这一警告。这个高规格的论坛会是正在进行的青岛海洋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约三十位中国院士与四十多位知名国际专家和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等就近海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这一主题进行研讨。

  陈清泰说,今年中国北方地区频繁发生的沙尘暴天气以及东部沿海经常发生的赤潮,都反映了中国生态环境形势的严峻性。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过去几十年里,水土流失面积从一百五十三万平方公里增加到一百八十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

  同时,中国土地荒漠化问题也正在加剧,沙化面积目前正以每年两千六百四十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陈清泰说:“北京今年已经发生了十二次沙尘暴,北京离沙漠不远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这位专家还透露,过去五十年来中国耕地累计减少四十二万多平方公里,而且土地质量也明显下降。

  他说,从总体上看,中国以城市为中心的环境污染仍然呈现恶化的趋势,一些城市的大气污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而全国的江河湖库也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水体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另外,近岸海水也存在明显的污染带,赤潮发生频率明显增加。

  陈清泰强调,生态环境退化既有人为原因,也有自然条件限制及历史等方面的原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北生态纪行”昨日启动 (2000/07/24 07:47)
新建公共绿地2000公顷 上海构筑生态绿化圈 (2000/07/20 14:35)
动态:中国首家生态环保屋即将亮相 (2000/07/20 09:23)
保护生态环境:广州全面禁止发菜购销 (2000/07/15 09:27)
地中海生态面临严重破坏 (2000/07/15 05:59)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