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 深圳8.18 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别报道:辽宁省虚高药价快掉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03:10 辽沈晚报

  上周,本报以《药价黑幕大揭秘》的系列报道对长期困扰广大患者的药价虚高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揭示和探讨。与此同时,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也深深感受到,目前,无论是药厂,还是药商、医院,亦或各有关职能部门均可从中获得使广大患者欢欣鼓舞的讯息:根治虚高的药价已是指日可待。

  药厂:主动降价风起云涌

  自“三生”的干扰素产品“因特芬”率先大幅降价60%后,珠海的丽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决定将其最新产品抗病毒新药“丽珠风”由原来的每盒171元降至85.5元;随后,深圳“三九”企业集团又宣布将其主流药品的零售价由每克48元降至17.1元。业内人士惊呼:一场药厂主动降价以“医治”药价虚高的药价革命已然到来。

  正像“三生”总裁娄丹研究员说的那样:降价为共赢。药价虚高,患者用不起药,导致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在此条件下,众多厂商只好采取高折扣的促销手段抢占这异常狭窄的市场,使销售陷入僵局,其最终结果是患者、药厂、药商均为药所困。而一旦挤掉药价虚高的水分,使老百姓能用得起像干扰素这样的特效药,市场便一下宽敞起来,患者、药厂、药商三者最终同时获益,达到共赢。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年头里,我国药品界的降价革命便风云四起了,这正是中国老百姓的福气。

  医院:将给医生回扣的药厂赶出门

  药价黑幕,姑且毋论根源何在,但在现行体制下,某些医院及医生见利忘义,盲目追求高额折扣确系最终导致药价虚高的因素之一。因此,对销售了占总量80%的药品给患者的医疗机构来说,如何加强行业自律便成了造福广大患者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中国医大二院坚决把给医生回扣的药厂赶出医院的做法极具积极意义。

  作为在沈城闻名的部属全国“三甲”医院,中国医大二院自然成了药厂及药商们眼中的“肥肉”,但在医生接受药品回扣的问题上,医大二院却曾栽了个大跟头:10年前,该院药剂科的4名医生因收受药厂的高额回扣而触犯了刑律,最终被一一判刑,当时这在沈城业界不啻于一场大地震。据医大二院现任院长孙建纯介绍,从那以后,医大二院便对医生的药品回扣问题深恶痛绝,一经发现必从严从重处理,直到1998年9月起,更是出台了一项旨在把给医生回扣的药厂永远赶出医院的强制措施。

  据悉,医大二院这项措施的具体做法是:一旦查实医生接受了药厂私自给予的药品回扣,便在医院门诊大楼的公示板上公开宣布该药厂并立即将其清除出医大二院,永远不准再进入院门。同时,对接受回扣的医生以一罚百,即接受了1元钱的回扣就要被罚100元。

  这一措施在向药厂、药商及医生们公布后,很多人以为医大二院不过是走走形式,不以为然,但不久发生的一件事便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看法。1999年4月初,医大二院院部接到了一位患者家属的举报:一位医生给病人看完病后,开出一张价值730元/盒的药方,同时,附上一张印有沈阳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药品部的卡片,上面还标有该公司所在的位置路线图。患者不理解:为何去医院看病还要去外边买药?接到举报,医院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最终发现,沈阳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为推销药品果然私自给医生回扣。鉴于此,在4月中旬,医大二院便解除了与这家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购销关系,并在医院门诊楼前张榜公布。同时,接受回扣的医生也受到了医院回扣额百倍的罚款处理。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医大二院便因药厂给医生回扣而将13个药厂的总计19个品种的药品清除出了医大二院,极大地打击了药品回扣这一顽症。今年至今为止,竟无一例类似事件发生。

  省物价局:降价规模和幅度空前

  昨日,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本月,上百种在我省经销的药品将全面大降价,幅度之大、范围之广均是前所未有。

  记者在省物价局见到,对各种药品的重新核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厂代表纷纷将自己药品的报价单呈报给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审核。记者从部分已初步审核完毕并准备报批的药价单上看到,此次降价的药品几乎涉及各个品种,降价的幅度多在30%—40%之间,有一些药品价格的降幅竟在60%以上,一种治咳嗽的药水降价幅度更是高达70%。

  据悉,此次在我省经销的药品大降价是根据国家计委有关文件精神进行的,目标是集中清理目前药品价格中因高折扣而产生的虚高现象,使老百姓真正吃上放心药。据有关人士分析,此举必将沉重打击医疗机构现存的药品高回扣的不正之风。

  省卫生厅:医改正在进行

  要想彻底根治药价虚高的这一顽症,如何加强对卖出了80%的药品的医疗机构的管理,根除我国医疗体制中以药养医的弊端便成了重中之重。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有关我省医疗体制改革具体方案的讨论稿目前经众多专家多方论证已正式拟定,待各有关方面讨论通过并修改后,即可实施。

  据悉,我省医疗机构改革遵循的是今年初由国务院体改办等部门制订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按《指导意见》,“医改”的总体方向为:实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引入竞争机制,保障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选择权,鼓励社会办医;逐步推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措施,扩大公立医疗机构运营自主权;规范药品供求双方的行为,进行集中招标采购试点;加强对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的执法监督管理,同时,调整药品价格,降低“虚高”定价。(特派记者许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政府职能部门对“虚高”药价发出禁令 (2000/07/26 15:11)
“药价虚高”内幕:“医药代表”的质变 (2000/07/19 15:54)
综述:从“医药代表”看药价虚高 (2000/07/19 06:22)
“最低药价”掀起蓉城药品价格战 (2000/06/21 09:25)
记者追踪:药价“虚高”原因何在? (2000/06/12 11:4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