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 深圳8.18 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台湾“经济部”宣布 大陆进口限制将进一步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0:51 凤凰卫视

  凤凰网站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日台北讯,有鉴于两岸即将加入世贸组织(WTO),目前台湾对大陆物品进口的限制将会进一步松绑,台“经济部”已计划建立“大陆物品进口监测指标”。

  据台湾《中国时报》昨天报道,为防止中国大陆物品不正常的大量进口至台湾,以致对台湾业者产生冲击,“经济部”已计划建立“大陆物品进口监测指标”,以揭露相关资讯,做为政府两岸贸易政策的决策参考指标。

  经贸官员表示,1991年大陆物品进口11亿美元,去年上升至45亿美元(约78亿新元),8年间增长3倍,是台湾进口增长最快的地区,而且占台湾进口总额的比重更是逐年攀升,8年前仅1.8%,目前已达4.4%。

  基于两岸贸易增长迅速,台湾对大陆物品的管制逐年松绑,目前准许进口的大陆物品项目已达5688项,开放比率达55.6%,年底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届时台湾若未在世界贸易组织入会案中对中国大陆提出“排除条款”,大陆物品势将比照美、欧一样,享有最惠国待遇,大陆物品挟其廉价竞争优势,在台湾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经贸官员表示,世界贸易组织在推动贸易自由化时也考考虑各国的承担能力,因此也准许各国产业在面临进口冲击时,可采用防卫措施,台湾的贸易调查委员会(贸调会)目前已建立一套预警模型,协助厂商采取进口救济措施。

  经贸官员指出,一般的低价倾销问题有贸调会进行监测,但是对于大陆对台贸易可能有政治考虑的做法,“经济部”不能不防,因此“经济部”最近已开始与相关单位就建立“大陆物品进口监测指标”进行研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军方提报修改“固安计划”(2000/08/01/ 10:44)
台军反登陆演习受天气影响推迟至今天举行(2000/08/01/ 09:09)
台湾黑金“立委”纷纷离台“避难”(2000/07/31/ 11:41)
台湾经国号战机研发“有效吓阻”防御攻击武力(2000/07/31/ 11:10)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