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石广生预计中国外贸今年将达四千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2日22:27 中新社

  中新社东京八月二日电(记者刘莉生陶光雄)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和外贸战略的不断调整,中国的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得到优化,进出口商品市场呈现出多元化态势,预计今年中国对外贸易将达四千亿美元。

  他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外贸进出口增长较快,最主要原因是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已基本过去,特别是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国家经济已开始出现恢复迹象。与前两年相比,今年中国对外贸易出现一些新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明显改善,工业制成品在进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进一步上升;除沿海地区继续保持增长外,中西部地区的对外贸易已出现了较快的发展趋势;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量大幅增加,对部分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扭转了下降的局面,增幅逐渐加大。

  石广生认为,从短期来说,中国对外贸易仍将较快增长;从长期来看也将是稳步发展。目前全球经济前景看好,国际市场需要转旺,贸易机会增加,中国经济也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期,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将带动和促进进口的需求。中国加入WTO进程的加快,也将有力地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他强调,尽管国际上不同程度的贸易歧视和贸易保护主义依然存在,但这终归阻挡不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长期以来,中国产品屡屡遭受外国的反倾销,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即将加入WTO,中国将按经济规律和本国的法律,对外国产品对中国产品构成损害的进行反倾销。

  石广生表示,中国的反倾销是市场经济中的一个正常措施,其程序和根据是中国反倾销和反补贴的法律,而且参照了WTO的有关规则,尽管中国现在还不是WTO的成员。所以外界大可不必担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经济学家预测下半年外贸出口增长20% (2000/07/27 13:14)
我国对外贸易走出亚洲金融危机阴霾 (2000/07/14 13:06)
港报报道:促进外贸增长 中国放宽汇管 (2000/07/14 10:11)
龙永图:3年内私企都可搞外贸 (2000/07/10 16:58)
我国外贸500强最新排名揭晓 (2000/07/04 08:53)
今年前五月大陆外贸增长三成六 (2000/06/17 09:06)
日外贸盈余将减少 (2000/06/08 08:51)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