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别51年母子寻亲 报纸网络各显神通(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7日16:39 北京晚报



  由本报发起,连续多日成为北京、成都两地百姓关注的“张锐母子寻亲”事件,到昨天找到马德荣先生,算是有了个结果。

  两位老人是否见面、如何见面,将继续成为今后报纸、电视和网络关注的热点,不过京城百姓和不少学者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已经超出了事件本身。

  寻亲的消息是由报纸和网络同时发出的。在此过程中,谁的作用更大呢?分析这一问题,将帮助我们认识今天所处的时代。

  首先是本报记者从新浪的公告栏(BBS)上看到了寻找马德荣的启事,于8月3日首先刊发了寻人消息。登载这条信息的是张锐老太太的一位邻居,也是一位经常上网的网友———廖伟杰先生,是他帮助张老太太在网上粘贴了第一则寻人消息的。

  有必要提到的是,就在本报发出寻找马德荣先生的消息的同时,也请新浪中国网站和新浪北美网站同时在新闻首页的显著位置刊登了这一条新闻。正是由于通过网络的传播,成都的商务早报发现并循着这一条消息在四川开始了寻人的行动,并最终找到了要找的人。

  据了解,在寻亲事件的报道过程中,北京、成都、香港的媒体,还有北美的一些报纸、网络和电视都先后介入。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教授对这一合作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这展示了一个传统媒体(报纸、电视)和新媒体(网络)的互相融合、互相合作的态势。类似这种情形今后会越来越多。过去人们认为网络新媒体的出现是对传统媒体(报纸、电视等)的挑战,对于传统媒体来说,网络的出现是一种空前的危机。但是现在证明,这应该说是一种机遇,是传统媒体借助网络新媒体扩大和延伸了其社会影响和功能。其实,所谓“新、旧媒体”之间的竞争,以往看起来是新媒体随着覆盖范围的急速增加,网民的迅速膨胀(现在已经达到1700万),对传统媒体来说构成了挑战。但是从这次事件来看,双赢的态势比媒体的竞争更加值得我们关注。可以说,双赢的格局已经出现。

  中国报业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宋建武认为:在这个寻亲热点的进程中,网络展示了它的绝对优势,其直接性、快速性、同步性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但是同时,报纸、电视具有网络媒体目前并不具有的社会亲和性,能够影响、寻访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为母子俩呼吁的是北京晚报,找到要找的人的是成都商务早报,具有广泛社会触角的还必须说是传统媒体。还有专家认为,这个事件实际上提供了一个佐证,就是:新旧交替的网络时代的的确确来临了。

  又讯:记者今天和张锐老太太通了电话。她说,这些天都没有吃好,睡觉也不踏实,心里总念叨这事。马小航最近一直是昏睡不起,今天早上一看他又瘦了一圈,不知道他能不能经受住这个刺激。另据成都方面传来的消息说,成都商务早报记者目前在继续和马德荣联系,商量下一步的事宜。本报记者丁文亚成都商务早报记者黄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读者反映看不懂网络新词汇(2000/05/17/ 03:15)
广东南海信息网络教育进课堂(2000/05/07/ 16:48)
经济点评:中国网络虚热该降温(2000/04/24/ 07:36)
隐身“网络警察”在行动(2000/04/22/ 18:31)
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