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深圳西坑村20万平方米地面沉降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9日17:07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曾华锋通讯员刘如春朱淮江)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部门了解到,曾轰动一时的深圳市西坑村地面沉降20万平方米事件原因已经查明:东江引水工程施工地下隧道大量疏干排放地下水造成地面沉降。

  据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查明:深圳市龙岗区横岗镇西坑村位于东江引水工程隧道的南面,相距仅100米左右。引水隧道由东、西两端施工,向西坑村靠拢,仅差300米左右便可贯通。今年6月15日,村中突然发现大面积沉降,涉及面积达20万平方米,最严重处下陷50至60厘米,路面出现裂缝。大量建筑物及早年修建的民房墙体和屋顶出现裂缝,两处百年以上的老屋坍塌。500多名村民被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经济损失估计达人民币约1500万元左右。

  据查明,西坑村地面沉降、房裂及塌房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大量地下水流失所造成的。地下水的流失是由于东江引水工程施工地下隧道大量疏干排放地下水造成的,与区域构造活动无直接联系,即非构造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西坑村20多万平方米的山间凹地较易发生地面变形。

  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建议:地陷发生后,西坑村在未完全解决防止西坑村地下水流失的情况下,不宜马上开始隧道施工;建议西坑村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做一些必要的监测工作,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防伤人;建议在恢复隧道施工前,应勘察查明引起西坑村地下水流失的具体原因和流失的通道,然后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进行堵塞;在东江引水工程隧道的施工地段,做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

  ----省市联合调查真相很快查明

  本报讯(记者曾华锋通讯员刘如春朱淮江)昨日,参与事件调查的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有关专家接受了记者专访。

  据称,事发当天,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部门、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便接到报告,并迅速赶赴深圳调查,深圳国土资源部门也派员参与调查。由于此类事件在广东并不少见,调查人员很快查明了当时情况和原因,并由省环境监测总站作出了《深圳市横岗镇西坑村地面沉降调查报告》。

  据确认,西坑村地面沉降面积达20万平方米。由于地面沉降是地面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变化、下沉,变化幅度较小,不一定能感觉得出来,它造成的危害也相对较小。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地质灾害情况较为严重,灾害次数比去年同期增加80%,死伤人数也成倍增长。地质灾害大部分属于人为诱发,西坑村地面沉降即属于人为诱发的地质灾害。

  ----真正的真相

  老危

  真相就是事实。事实本来是无需用“真正”来修饰的,但在很多时候,总有一些别有用心的烟幕弹将并不复杂的事实搞得扑朔迷离,以至于真正的真相掌握者不得不对一些自命的“澄清”进行真正的澄清。

  6月22日,本报在显著位置以记者调查的形式披露了深圳市龙岗区横岗镇西坑村“廿万平米沉陷,五百村民搬迁”的事实。这个事实是本报多名记者亲临现场细致采访慎重认定的。几乎与此同时,《深圳特区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兄弟大报也有报道互为佐证。但是不曾想,冷不丁出了一个“义愤填膺”的“卫道士”,发出了好像包公判案一样掷地有声的铿锵音————深圳某晚报在次日头版以通栏标题形式整版“指出”:《本报记者就某都市报的“地陷”报道赴龙岗作实地调查深圳二十万平方米地陷实属危言耸听》;6月27日,该报又在头版和三版联动,通栏标题为《“奇闻”是怎样制造出来的?关于“深圳20万平方米地陷”的再调查》。两天的报道用意明显,来势汹汹,矛头直指本报基本失实。

  两天的报道我们都看了,我们也很吃惊。但我们吃惊的是,为什么会有人如此大张旗鼓煞有介事地抹杀事实,颠倒黑白,恶意诋毁?不过我们心中有数,我们也很忙。在科学的结论未由权威部门认定之前,我们无意放弃许许多多该做的工作不做,而陷入一场无谓无聊的笔墨纠缠之中。

  深圳某晚报在他们的报道中说:“对西坑村的地下勘测和地面观测正在紧张进行当中,预计在1个月之内将有一个科学结论。”对这句话,我们倒是应该承认他们说得非常准确。由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部门、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深圳国土资源部门等联合组成的调查组果然很快查明了有关情况和原因,并由省环境监测总站于日前作出了详细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认定:西坑村于6月15日突然发现大面积沉降,涉及面积达20万平方米,200多间瓦房普遍受损,500多名村民被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经济损失估计约1500万元左右。事故原因是东江引水工程施工地下隧道大量抽排地下水所致。这些结论,与本报6月22日的报道完全一致,相反却与深圳某晚报的“实地调查”、“再调查”得出的结论大相径庭。

  深圳某晚报在6月27日的头版通栏标题中赫然标明:“我们无意于得罪任何一家传媒,但为了维护深圳特区的形象,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我们有责任告诉大家事实真相。”对这句慷慨激昂义正辞严的宣言,本报深表赞同,对该报以前为了维护这句宣言而做出的许许多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心胸磊落的事情,我们也一直深表敬佩。但坦白地说,这一次我们有点失望。我们想提醒深圳某晚报的是:“为了维护深圳特区的形象”绝对不等同于掩盖问题,文过饰非,开脱责任;“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原则”绝对不等同于你说的就是真的,别人说的就是假的,更不等同于自充“新闻裁判所”,恶意诋毁他人抬高自己。否则,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今天,我们详细刊登了有关调查报告的内容。虽然真正的“奇闻”是怎样制造出来的我们还不得而知,但究竟是谁在真正地“危言耸听”却是一目了然。我们也“无意得罪任何一家传媒”,我们只是在自己的名誉权受到无中生有的侵害时行使一下辩护权。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有责任告诉大家事实真相”,同时我们相信深圳某晚报会有相应的气度支持我们这样做。(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