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台当局“参与联合国”的闹剧注定要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9日21:35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八月九日电 近日,台湾当局煽动极少数“友邦国”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于今年九月召开的第五十五届联大审议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这是自一九九三年以来,台湾当局第八度向联合国“叩关”,继续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在国际间公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然而,七年来历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均明确拒绝将所谓“台湾问题”列入联大议程,台湾当局分裂中国的图谋始终没有得逞。可以断言,他们的“参与闹剧”,今年也必将注定失败。

  自一九九三年起,每年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夕,台湾当局总是收买极少数“友邦国”为其“参与联合国”上演闹剧,并透过这些“友邦国”向联合国提出诸多无理要求,其中包括要求联大“检讨二七五八号决议的缺失、恢复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权利”、“成立工作小组审视台湾之特殊国际处境”、“扮演解决台海纷争的论坛”等。台湾当局为了争取所谓“平行代表权”,还不惜打出“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和“中华民国在台湾”等不伦不类的所谓“国号”,在国际间招摇撞骗。今年台湾新当局步李登辉的后尘,其提案虽有新的花样,但“新瓶旧酒”,包装的仍是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同样改变不了注定失败的下场。

  历届联大总务委员会之所以断然将台湾的提案打回头,以及去年更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对李登辉“两国论”的一致谴责,是因为联合国难容“两国论”,台湾当局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没有国际活动空间。台湾当局企图挑战一九七一年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第二七五八号决议,更是蚍蜉撼树谈何易!因为该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自那时起,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已在政治上、法律上、程序上获得了彻底的解决,根本不存在什么台湾“重返”或“参与”联合国的问题。台湾当局一再鼓噪“重返”或“参与”,只能是枉费心机,不自量力。

  同时,必须指出的是,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会员国只能是主权国家。众所周知,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省,根本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当然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台湾当局企图透过极少数“友邦国”提案挤进联合国,甚至不惜以“重金收买联合国会籍”的卑劣手法,既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公然践踏,也是对联合国组织性质的歪曲,更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理所当然地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台湾新当局自五月二十日上台以来,极力回避一个中国原则,公然推翻两岸两会一九九二年关于一个中国的共识,因此,也就不可能从历次“参与联合国”的惨败中吸取教训。两个多月来,台湾新当局面对岛内政局动荡、八掌溪惨剧等险象环生的困境,企图以推动“参与联合国”和外出“访问”,来转移岛内各政党和民众对当局的不满,这只能是徒劳而已。年年“参与”,年年碰壁,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有违潮流,罔顾现实,不得人心,由此可见一斑。迷途不知返,其不识时务,将继续成为世人的笑柄!(傅后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北副市长计划访问大陆 等候陆委会核准(2000/08/09/ 20:07)
陈水扁“非洲之旅”将要吃盒饭果腹(2000/08/09/ 17:28)
台湾将在年度军事演习中增设网络战(2000/08/09/ 10:16)
四川司法厅长抵高雄参加两岸法律座谈会(2000/08/09/ 09:18)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