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论“国家大剧院”--读《光明日报》专访安德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1日06:06 来稿

  1、安得鲁方案从没有得到专家和各方面人的青睐,更从没有"中标",这一点必须加以澄清。

  a、国际设计竞赛的评选早已在98年11月20日结束,当时没有一个方案中选,评委会宣布工作结束,98年12月以后的"评选"实际上是操办人自己组织的,完全是另外一种性质,这两者之间的脱节也全然不为外界所知,甚至可能包括上层领导也不知。

  b、既便是后来的这个"评选",专家组(而并非评委)对安得鲁最后拿出的方案也是有很大意见的,根本没有通过,当时操办人对两方面的意见(以反对为主)做了记录,但从没有举手投票。因此外面传说六票对六票纯属虚构。并因此安得鲁说"自己的方案被选中"不知是他有意隐瞒事实还是他自己也不知情。

  c、上述黑箱操作其实早被法国"世界报"建筑专栏记者艾德尔曼披露,他在九九年九月十六日登载的文中称"国家大剧院"设计竞赛为一场"匪夷所思的竞赛",说"安得鲁的方案是在一种完全不透明的情况下选出的,早已谈不上什么投标,纯粹成了某种交易的结果。"

  2、报纸捧人也要捧得实事求是,安得鲁的作品主要是飞机场,他是一个飞机场专家。按艾德尔曼的评论,安得鲁对"国家大剧院的构思也没有逃出飞机场的概念……"四周环绕着水,与戴高乐1号机场大楼被一圈降落跑道围在中央同出一辙,然后通过地下走廊与城市连接,仍像戴高乐机场一样。安得鲁其它方面的作品是很少的,巴黎的"德芳斯"大拱门实际上是由一位丹麦建筑师设计。此人在工程未完时去世,由安得鲁接下来指导施工,因此完全谈不上是后者与前者的"合作"。

  3、安氏方案绝不是一颗半透明的珍珠(建筑物中唯一透明的是北门入口处的玻璃),大壳用非透明的钛镀在表层,之后是水泥和框架等,如何挂得上"珍珠"的美称?同时其不透明的性质又导致白天黑夜的点灯,将浪费大量电能。冬天时水若不抽走,冻冰便将导致池子破裂,哪里会有什么滑冰场。

  4、一座建筑物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能随意任由妙笔生花虚构梦境。诚如院士们在意见书上所指"由于必需的结构处理,将来建成后,至多是一顶钢架亮天棚,根本达不到"水底世界"的幻境"。同时,方案的性质本身命定了诸多灾难性的隐患,先是水灾,舞台上布料极多,成水海后人流不易疏散,再是火灾:管道一旦破裂进水,里面不堪设想,如此,大家所说的大坟头便不止是象征性的了。

  5、对于方案给古都风貌带来的破坏,安得鲁说的很轻巧,完全无视中国人民的感情。他忘了他是一个外国人,怎能随意闯入他国的文化腹地乱来一通。而且看他的口气,似乎别人都是"土冒儿""落后",只有他意识超前,拒绝接受方案者需要学习几十年才能体会他的"高超"!

  6、与巴黎铁塔,篷皮杜文化中心和卢浮宫金字塔的相比较是十分荒谬的,纯属歪理。这三者之中,篷皮杜文化中心至今仍在挨骂,而且将永远不得翻身。至于铁塔和金字塔,前者虽随着时间其形象逐被接受,但其功能从来没有受到质疑,更没有成为公害,而后者最后被社会接受则直接与其绝妙的功能有关(比如充分采自然光的功能,而安氏方案正好与此背道而驰),同时其体积只占卢浮宫庭院的十三分之一,对周边的传统文化并没有造成威胁和挑畔,因此并非被骂过的就是好的,况且也要弄清为什么被骂,正面回答别人的指责,不可一味回避。比如至今我们也没有听到一次安得鲁对其方案功能的辩护。

  总之,综上种种,无论就竞赛的黑箱操作,还是安氏方案的造型、功能,哪一点都通不过,而且单是头一条已应令上方案作废,后面都不用再说,否则怎么可以再举办设计竞赛?(赵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减小面积 削减预算--国家大剧院继续施工 (2000/07/31 10:35)
国家大剧院遭遇黄灯 法国建筑师急改设计 (2000/07/25 07:30)
外国记者认为国家大剧院破坏北京城 (2000/07/20 10:02)
国家大剧院计划不变方案细化 (2000/07/20 09:59)
美国记者评国家大剧院:“大泡泡”剧院引起的争议 (2000/07/20 04:42)
国家大剧院停工?部分院士吁请再论证设计方案(附图) (2000/07/15 12:08)
权威人士称:国家大剧院从未停工 (2000/07/14 17:50)
何祚庥称国家大剧院设计中存在四大缺陷 (2000/07/14 16:01)
专家要求“重新论证”:国家大剧院停工 (2000/07/14 05:58)
倾听不同声音 国家大剧院暂停施工 (2000/07/11 19:09)
把法国的浪漫带到天安门--评中国大剧院 (2000/06/02 11:3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