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西部大开发谨防“官肥民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3日11: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报道:新近出版的《南方周末》发表评论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不言而喻将给西部地区及其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不能排斥西部大开发成为贪官污吏大“寻租”的机遇。

  文章称西部大开发要谨防成为当地实权人物大肆聚敛财富的“机遇”,或者说成为官商勾结搞权钱交易吞噬公共财产的“机遇”。之所以有此担忧是基于三大原因。

  评论指出,首先是基于东部开发的经验教训。在东部开发中,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是腐败现象的高发领域。原广东省常务副省长于飞主要的贪赃枉法“业绩”是通过土地批租创造的;原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虞德海,一次工程发包就受贿500万元现金。西部相对于东部是“后发”地区,应当以东部为鉴,在这些领域加强防范。

  文章说,其次是基于对李乘龙、成克杰这些已经揭发出来的西部的大贪官的分析。在西部大开发实施之前,他们就滥用手中的权势,主要通过工程发包、批工程贷款等大捞特捞。现在搞西部大开发,政府兴建工程的投资额度是空前庞大的。还以广西为例,据广西计委副主任梁斌介绍,百色水利枢纽工程预计投资60亿,其中水利部投资10个亿;龙滩水电站预计明年上马,投资30多个亿;西水东调工程投资29个亿——这动辄多少多少亿的工程,若没有规范的招投标、监理、验收制度,还是搞权力运作、暗箱操作,怎么能保证没有一些官人利令智昏,大贪特贪,并且搞出一些“豆腐渣”来害人?

  文章指出,第三,在中国,越是贫穷的地方,腐败越严重。贪官们不仅吃工程,吃建设,还敢于吃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各种拨款和补助。《中国新闻周刊》不久前载文批评西部一些贪官污吏“以穷人的名义”大搞腐败。

  文章最后呼吁,防止西部大开发异化为少数不法分子与腐败分子的“机遇”,最重要的是加强法治,严格按照先发地区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乃至国际惯例办事。东部开发之初已交了不少“学费”,换得的经验教训是属于全中国人民的财富,西部完全可以免交或少交同样的“学费”。(余卫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西部开发又添清洁能源新项目(2000/08/10/ 10:01)
2000西部大开发高峰论坛在京举办(2000/08/08/ 21:25)
西部论坛新闻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2000/08/07/ 16:15)
温州民间累计向西部注入资金200亿元(2000/08/04/ 09:58)
西部大开发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