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1860—1900年流失海外的部分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5:03 北京晚报

  盘点国宝

  中国珍贵文物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荣辱史紧密相连。百多年前的浩劫,使数不清的国宝流失海外,据不完全统计,现有一百多万件中华珍宝被收藏在世界近50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中,而我们知其下落的,仅仅是其中的很少一部分。

  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

  东晋画家顾恺之作《女史箴图卷》中国古代卷轴画中的稀世珍品。原藏圆明园。

  长3尺,高2尺白玉马。原藏圆明园。

  商周著名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如意、时钟、清代瓷器、漆器、玉器、牙雕珐琅、景泰蓝、珊瑚、琥珀、玛瑙、水晶、宝石、朝珠、木雕等精美工艺品。原藏圆明园。

  英国伦敦维多利亚艾伯特博物馆

  玻璃画《皇帝在万寿山下接见蛮人》。原藏圆明园。

  法国巴黎东方博物馆

  玉印二方,分别为“保合太和”青玉方印,“圆明园印”白玉方印。原藏圆明园。

  法国巴黎欹规味博物馆

  “太上皇帝归政仍训政”玉印一盒。原藏圆明园

  法国巴黎枫丹白露宫中国馆

  三幅巨大的乾隆“缂丝”佛像,内容为三世佛和十八罗汉及四大金刚。“缂丝”技术现在中国已尽失传。原藏圆明园。

  青铜鎏金大佛塔,高2米,通体各层镶嵌有绿宝石。青铜雕龙一对、鎏金编钟一对、景泰蓝麒麟一只及青铜器、玉器、瓷器、漆器、金银制品、景泰蓝、珠宝等。原藏圆明园。

  宫廷肩辇一抬。原藏圆明园。

  法国巴黎国内图书馆

  宫廷画师沈源、唐岱共同绘制的绢本《圆明园四十景图》。沈源与孙祜刻板的木刻本《圆明园四十景图》。伊兰泰制作的海晏堂西洋楼铜版画20幅。《圆明园菊花迷宫图》。郎世宁所绘宣扬乾隆武功的《格登鄂拉斫营》版画。原藏圆明园。

  法国巴称吉美博物馆

  郎世宁用中国毛笔所绘《乾隆肖像》。陀螺状乾隆百花瓷瓶。原藏圆明园。

  法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

  郎世宁所绘《乾隆帝后和十一位妃子肖像》。原藏圆明园。

  美国纽约博物馆

  咸丰皇帝所用怀表。雕玉,雕金物品。原藏圆明园、故宫。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康熙玉如意,白中透绿,雕成多孔真菌状。原藏圆明园。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澳克艺术中心

  巨型乾隆大玉山,能放射出清冷的灰绿色光泽,山口刻有乾隆御笔临摹王羲之的《兰亭序》,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一件精美玉雕。原藏圆明园。

  德国柏林市国立民俗博物馆8幅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省博物馆2幅英国伦敦私人收藏者1幅美国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拍卖4幅

  《紫光阁功臣图》15幅。原藏故宫。

  猴首、牛首、虎首于2000年4月30日在香港拍卖会上购回。马首现藏台湾。兔首、鼠首现藏法国。龙首在法国出现。

  海晏堂十二生肖头像。原藏圆明园。

  1994年7月21日被印度友人送回故乡。

  明鎏金铜编钟。原藏天坛。

  九十年代被英国友人送回。

  铜鹤、紫石插屏。原藏颐和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庚子赔款与清华大学(2000/08/14/ 15:00)
战争赔款日本大发横财(2000/08/14/ 14:58)
图文:清官员导引八国联军进入紫禁城(2000/08/14/ 14:57)
晚清主要不平等条约赔款简表(2000/08/14/ 14:57)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