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台湾新领导人为何大造声势出访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20:47 中新社

  中新社纽约八月十三日电 台湾新领导人此次出访西非和中美六国,号称历任“元首”规模最大的“友邦访问”,除了近三分之一“行政院”各部会首长随行,还有工商名流、朝野立委、新闻记者等。光是访问团人数就超过一百二十人,加上其他工作人员则近二百人。

  那么,为什么要选择当前的时机,摆列出如此庞大的阵式出访呢?

  有论者指出,这是台湾新领导人给自己造势,捞取政治资本。事实证明:台湾新领导人就职后,不是抓紧时机务实处理全局大事、兑现诺言,而是用很大精力在岛内四处会见选民,接受欢呼,听取掌声,一再谢票。对这种看似“亲民”、实是务虚的做法,在岛内已有不少批评。此次出访的大造声势,更难免“务虚名”之议。

  不过,也需要指出:此次出访是台湾新领导人“外交”战略和政策的一次重要体现。笔者认为,这种战略和政策基本上继承了李登辉的一套,但也有所调整和修改,概括起来有三个重要环节:

  第一,更紧密地靠在美国身上,积极改善与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的关系,尽最大努力使美国“满意”。过去李登辉也依靠美国,但在心灵深处“亲日”胜过“亲美”,有时还利用美国政府与国会的矛盾耍小动作,令美国恼火。现在,台湾新领导人比李登辉更“听话”,一切都听美国的话音看美国的眼色,所以美国对他不断赞赏有加,包括口头表扬和物质鼓励(例如军售)。

  第二,积极鼓吹和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企图使台湾以“主权独立国家”的身份出现在国际场合,实现台湾“事实上的独立”。例如吕秀莲制造的一系列谬论鼓吹台湾问题国际化;蔡英文多次“请求”美国和国际社会“帮助解决”台湾问题;新当局千方百计试图挤进各种国际组织,也向非主权国家也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下功夫,最近又就加入联合国问题展开“攻势”。

  第三,继续推行李登辉“金钱外交”、“凯子外交”,也就是用金钱来购买和巩固“邦交”,梦想扩大所谓“国际生存空间”。事实上,只要看看随行出访人员名单就不难明白,其中有“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农委会主委”、工商界名流十四人,而所访问的六国又穷又小,有那么多生意吗?显然是一路散财买“邦交”。加上此行只限六国,“扩大邦交国”并不可能,而能否巩固同这六国的“邦交”,似乎问题也不少。

  至于选择现在作为出访时机,似乎也并不理想,因为台湾还面对着一系列更重大的问题:

  一、台湾当局顽固抗拒“一中原则”,拖延谈判,阻挠大小“三通”,迟迟不调整“戒急用忍”,压制其他政党及民间团体与大陆对话交流,使海峡局势持续紧张;

  二、海峡局势不宁,导致股市、汇市连番下跌,股市跌破八千点大关后仍在下滑之中,经济波动不仅反映人心,也挫伤了人气;

  三、八掌溪悲剧暴露新政府严重官僚主义和无能,民意支持度也急剧下跌;

  四、“总统”与“副总统”,“立法院”与“行政院”,执政党与在野党,处处有问题,轻的是不协调,重的是矛盾冲突。政局如此纷乱,内讧都忙不过来,还谈什么效能和改革?

  正是由于当前台湾当局面临太多问题,因此岛内不少人并不赞成此时“三军统帅出征”。不过,内政发生严重困难时,当权者常常急于在外事方面拿出成绩——现在台湾当局窘象百出,三个多月来的成绩单上几乎空白。

  应当说,岛内新当局推诿责任,用外事掩盖内政,转移民众注意力,是无济于事的。相反,只有接受“一中原则”,改善两岸关系,腾出精力搞好经济,深入改革,才是出路。(旅美华人政论家方焰)(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通讯:台北街头飘扬五星红旗(2000/08/14/ 15:20)
调查显示:九成台湾人不知陈水扁访问何国(2000/08/14/ 14:57)
陈水扁抵达洛杉矶 座车爆胎场面尴尬(2000/08/14/ 10:46)
台拟开放金马与大陆进行贸易(2000/08/14/ 06:06)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