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节能灯企业回敬欧盟“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0日05:54 北京青年报

  受欧盟“反倾销”案困扰的中国节能灯企业正在全力应战,几家深圳节能灯企业日前已经联合起来开始应诉。他们正在填写欧盟法庭的调查问卷,估计应当在40天内完成答卷,下一步将准备欧盟委员会的实地查证等进一步的调查。

  节能灯如何遭遇“反倾销”

  据了解,我国自1979年至今,已受到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400多起反倾销,这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

  日前,正在进行的节能灯“反倾销”一案中,欧盟委员会根据对我国9家节能灯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进行裁决,除上海飞利浦亚明照明有限公司及另一家外资控股企业继续享受市场经济地位以外,有两家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地位,将被征收重税,剩余5家则根据各自情况受到不同待遇。

  这意味着中国节能灯企业很可能由此被迫告别欧盟市场。已经联合深圳数家节能灯企业应诉的深圳中电照明公司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各家企业现由机电商会出面应诉,“目前形势对我们很不利,但是还是要全力应诉,只要能在关税上争取到一些,就算是有成果。”

  企业为什么不愿意应诉

  但是到现在为止,能够积极应诉的国内企业并不多。究其原因,不少国内企业对欧盟的出口额相对其他地区所占份额不大,所以索性放弃了这一块出口市场。

  还有一些企业不急于应诉而是持观望态度,等待别的企业出头,寄希望以坐享其成,自己回避应诉过程中必须花费的金钱、时间、人力、物力等。曾在几年前自行车反倾销案中出面代理国内企业应诉的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的李小姐告诉记者,按照欧盟的法律以及我国的实际情况,应诉的结果显然要比不应诉更积极,谁应诉谁受益。

  “入世”后更要团结

  李小姐认为,我国加入WTO后,反倾销对国内企业的困扰可能会减小,“那时候国内企业如果不服,可以到WTO争端解决机构进行裁决,不少国家间的贸易争端现在都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现在国内企业能做的就是不回避不退让,团结起来积极应诉。本报记者 朱鹰 实习记者 杨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钢铁再遭“反倾销”指控 (2000/08/17 15:04)
中国节能灯企业受欧盟“反倾销”掣肘 (2000/08/12 10:28)
欧盟反倾销坑苦中国企业 中国一批照明企业受损 (2000/08/11 13:57)
宝钢应诉美国、印尼两起反倾销案获胜 (2000/08/08 14:22)
国际反倾销:中国是最大的受害者 (2000/08/08 12:33)
应诉欧盟反倾销:中国企业只有一成胜算 (2000/08/08 10:24)
长虹打“国际官司” 控诉欧盟反倾销调查 (2000/08/03 14:5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