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篇:牟其中案审判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09:04 新闻晨报

  8月22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上午10时许,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王志辉审判长庄严宣判:驳回南德经济集团及其总裁牟其中等人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听罢宣判,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牟其中,在法律的神圣和威严面前黯然失色……至此,这起国内迄今涉案金额最大的信用证诈骗案终于尘埃落定。

  已满60岁的牟其中是去年1月7日被武汉警方在北京抓获并刑拘的,此前他已被长期限制离境。

  1999年11月1日,武汉市检察院向法院提出公诉,指控南德集团触犯信用证诈骗罪,涉案金额达8000万美元,给中国银行湖北分行造成损失3500多万美元。公诉人诉称:1995年2月,牟其中等人为了集团业务及返还债务,组建临时突击融资小组,与在逃的湖北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离职人员何君合谋,虚构进口货物的事实,与轻工公司签订了总额为1.5亿美元的外贸代理进口货物协议。

  但在庭审时,被告南德集团认为该案只是其与中国银行湖北分行之间的经济纠纷,南德并没涉嫌犯罪。牟其中则辩称自己所为是融资,是“借钱吃饭”,不是犯罪,且本案所涉的共计33份已兑成现金的信用证,他未直接参与,是手下干的,他毫不知晓。

  据《武汉晨报》

  一审后的上诉牟其中、夏宗炜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犯有信用证诈骗罪后,向该院正式送交上诉状,以请求省高院撤销市中院所作判决,改判自己无罪。

  据透露,牟其中的上诉状约5000余字,由他亲自在看守所内写就,并于5日由看守所民警直接转至市中院刑一庭。据“南德”有关人士分析,牟其中上诉的理由大概有三:一是坚持这是融资而非诈骗;二是称由于夏宗琼、何君等涉案的关键人物在逃,本案缺乏足够的定罪证据;三是对自己的量刑与对负责具体操作的姚红、牟臣相比,差异太大,有失公正。据悉,一审判决下达后,夏宗炜两次前往看守所内探视了牟其中。

  “大话英雄”的六大神话神话之一:皮革换飞机

  1989年,牟其中用国内大量轻工产品,从前苏联换回4架图-154民航机。结果:这笔颇具新精神的跨国生意,使他一夜之间名闻遐迩。

  神话之二:放俄罗斯卫星

  1997年9月新闻发布会,牟其中的说法。

  神话之三:制造10亿-100亿之间的芯片

  牟其中1997年9月的说法。

  神话之四:“把满洲里造成北方深圳”

  牟其中1997年9月的说法。

  神话之五:制造“牟氏火锅”

  1993年6月,牟其中在重庆举行隆重新闻发布会的说法。

  神话之六:投资陕北50亿元

  1994年,牟其中考察陕北时激动地表示:准备在陕北投资50亿元。结果:牟其中后来对陕北官员说,他手中暂时没钱,但陕北可以把国家下拨的扶贫贷款转划到南德帐上。是谁把他送进监狱

  最早发现牟其中涉嫌信用证诈骗的疑点并及时协助相关银行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的功臣,是湖北省的一位律师。这位功臣就是陈晓枫,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珞珈律师事务所主任。3年前,就是他在代理一起民事官司时,揪出了这起日后引起国际国内广泛关注的巨额信用证诈骗的“狐狸尾巴”。

  陈晓枫在收集此案证据时,发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疑点———湖北中行垫付了进口货物的巨额资金,但中国所有的港口都没有牟其中进口货物的影子。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着手调查南德集团涉嫌信用证诈骗一事。经过查证,调查组得出6个字的结论:“假进口,真骗汇。”据《检察日报》

  牟其中其人牟其中,男,1941年6月19日生,汉族,重庆市人,大专文化程度,天津开发区南德经济集团法定代表人。

  -1974年,因与他人合著《中国向何处去?》一书被判死刑。

  -1979年平反后辞职经商。

  -1989年,牟用国内大量轻工产品,从前苏联换回4架图-154民航机。

  -1993年,南德集团制作的宣传手册正式公布其资产和债务。

  -1995年2月,《福布斯》杂志将牟列入1994年全球富豪龙虎榜,位居中国内地富豪第4位。

  -1997年1月,有关部门发出紧急通报认定:南德集团经营不善。

  -1999年1月7日,因涉嫌信用证诈骗罪,牟其中被武汉警方刑事拘留;同年2月5日,因涉嫌信用证诈骗罪,牟其中经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由武汉市公安局于同年2月8日执行。



请您点击这里参加讨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牟其中终审判处无期徒刑幕后新闻(2000/08/22/ 15:35)
南德集团在“牟案”终审宣判前夕为“牟总喊冤”(2000/08/22/ 13:36)
牟其中信用证诈骗案透析:神话 谎言 罪恶(2000/08/22/ 12:43)
牟其中被终审判处无期徒刑(附图)(2000/08/22/ 10:26)
武汉公审牟其中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