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磁悬浮与轮轨”之争延误京沪高速铁路上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0: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消息:1998年3月,全国人代会宣布建设京沪高速铁路。然而,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这条铁路至今还没有上马。此间媒体指出,一场“磁悬浮与轮轨”的学术之争延误了该工程开工。

  中国青年报报道指出,这场争论不亚于当年是否修三峡大坝之争。

  主张发展磁悬浮的专家认为,磁悬浮技术比轮轨先进,如果列车时速达到450至500公里,北京到上海将不超过4个小时,北京到广州将不超过5个小时,而且全天候运行,风雨无阻。虽然磁悬浮技术不如高速轮轨成熟,但只要抓紧工作,实现高速磁悬浮是完全可能的。

  而力主轮轨高速铁路的专家指出:1964年,时速210公里的高速铁路在日本新干线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已经有6个国家建成4600多公里高速铁路。目前正在建设的有11个国家的15条线路,里程近3000公里。高速铁路已经是成熟的技术。而磁悬浮技术至今还不成熟。从1962年开始,日本建成山梨实验线,已经耗资2400亿元,许多技术问题未解决。美国60年代研究磁悬浮,1975年停止。世界上惟一投入商业运营的英国伯明翰低速磁悬浮列车,在620米的距离内运营8年之后,于1996年被取消。2000年2月5日,德国交通部长克利姆特正式宣布,放弃修建筹备已久的柏林至汉堡的磁悬浮列车项目。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建成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悬浮铁路。

  中国青年报报道说,京沪线位于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这条铁路已经超负荷运转,亟需一条高速的客运专线。京沪高速铁路的前期研究工作已经进行了近10年,数以千计的科技人员取得了200多项科技成果。在今年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30多位代表联名提案,呼吁京沪铁路尽快立项上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