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解决两岸问题不能靠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10:00 香港文汇报

  台湾新领导人陈水扁上任不到三个月,便於八月中旬展开了所谓“民主外交、友谊之旅”。在十二天时间内,陈水扁对中美洲的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非洲的冈比亚、布基纳法索、乍得等六个“邦交国”展开了密集访问。他这次出访的目的,一是他自己所称的,藉宣扬台湾政党轮替的民主成就来“巩固邦谊”;二是急於表现自己,提高其在国际上的声望,进而减轻来自岛内的施政绩效不彰压力。不过,狭小的国际舞台及他个人的表现,不仅不能纾减岛内政局的紊乱和提升其微弱多数的民意支持度,而且还因为其沿袭李登辉的“外交战”策略而使大陆再次认清陈水扁政权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两岸互信基础将会越来越脆弱。

  路漫漫兮“苦行之旅”

  陈水扁於八月十三日搭乘包机起程,开始中美洲及非洲之旅。除了官式的六国行程之外,陈水扁还过境美国洛杉矶,会晤美国侨界重要侨领。返台途中还因加油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作短暂停留,於八月二十五日中午返回台湾。其随行人员包括“外交部长”田弘茂夫妇、“经济部长”林信义、“经建会主委”陈博志、“国安会秘书长”庄铭耀、“总统府副秘书长”简又新、“农委会主委”陈希煌、工业总会理事长林坤锺、商业总会理事长尧又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王濂松、数位“立法委员”与企业界人士等。整个行程几乎绕地球一周,创下台湾历任领导人出访飞行里程最长纪录。由於长途旅行,加上行程满满,陈水扁及其随行成员沿途显得十分疲乏,听演讲、观演出也不失为补觉解困的良机,难怪媒体称之为“苦行之旅”。

  金钱当筹码“外交”不休兵

  陈水扁当选前曾强烈抨击国民党政权花钱买“外交”,是以民众的血汗替国民党脸上贴金。当选後,为了稳定两岸关系进而稳固基础不牢的政权,他又曾宣示要以善意与诚意改善两岸关系,不跟大陆搞“外交对抗”。然而,实际行动中的台湾新领导人及其政权口是心非,继续沿用旧政权的金钱外交,还郑重宣示“外交不休兵”。

  八月十七日,陈水扁在尼加拉瓜宣示,新政权对旧政权的贷款案、援助案都会“概括承受”。十八日,陈水扁在哥斯达黎加信誓旦旦地表示,“中华民国创造世界经济奇迹,有能力关怀贫穷及落後国家时,照顾这些国家是我们的道德义务”。随行的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则明确表示,“金援外交”确有必要。陈水扁更步李登辉的後尘,腰缠巨额美元支票出访,他走访的六个国家中,有三个国家得到了红包,分别是多米尼加四百六十万美元、哥斯达黎加四千二百万美元、布基纳法索三千万美元,总金额达七千六百多万美元,还向这些国家保证未来援助“一定会增加”。

  台湾新领导人还觉得光搞“金钱外交”还远远不够,只有通过与大陆的抗争,才能赢得他与台湾当局的国际政治光环。於是在八月十九日,他与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格斯举行联合记者会表示,“除非『中华民国』在地球上消失,否则仍然要走出去,不但『外交』不能休兵,反而要更加油”。他说,要运用“外交智慧”使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国际组织,弄清楚应什麽时候打什麽仗,“而不是一直打败仗”。显然,他摆出姿态要与大陆打一场“外交战”。正因为这个原因,陈水扁重现五二○就职典礼的情形,於八月十五日在多米尼加表示,“台湾要站起来,但站起来并非一动都不动,站起来就是要走出去,增加台湾在国际上的能见度”。

  台新当局再挑起“外交战”

  两岸关系能否改善、两岸能否和平相处的关键,在於双方建立互信。没有这种互信,两岸是很难坐下来谈判的,除非双方不得不在武力较量後面对面解决问题。李登辉主政台湾後,借“务实外交”在国际社会中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将台湾引向与祖国大陆脱离之途,大陆被迫展开反分裂、反“台独”斗争,两岸不仅互信基础被破坏,而且对抗加剧,并潜伏战争危机。

  台湾新领导人当选前,为了争取选票,一再表示无意与大陆在国际社会中搞对抗,还多次强调要采取实际行动缓和两岸关系。然而上台後,特别是有机会走出海岛做秀之後,他便背弃了先前的誓言与承诺,沿袭旧政权的做法,重燃两岸外交战火。按照台湾新领导人及其助手们的说法,台湾当局将继续使用包括“金钱外交”在内的各种手段,寻求加入联合国与政府间的国际组织,稳固“邦交国”,增加新“友邦”,发展与美国、日本等非邦交国的实质关系。目前,台湾有二十九个“邦交国”。新的台湾当局肯定不满足於这个数字,将会通过扩大“邦交国”数目来显现执政成绩,两岸“外交战”势将难免。

  国际舞台“秀难”解岛内之困

  历任市议员、“立法委员”、台北市长的陈水扁,深知制造舆论焦点的重要性。台湾专制、戒严时期,他替反叛的“美丽岛政团”辩护,一举成名。“立委”任期内,他抓住民众痛恨特权的心理,大量揭露军购与工程弊案,反对军人干政。去年底今年初的“总统”大选,陈水扁掌握求变又求稳的心态,以政党轮替、反黑金和两岸“三通”的政治口号,最後赢得了选举的胜利,登上了台湾最高领导人的宝座。

  不过,五月二十日就职後,陈水扁很快被各种难题所困扰。寻找“阁揆”和组成“内阁”,著实让他费了一番心机;国民党的“联合内阁”主张与“倒阁”行动,让他虚惊一场,更感觉到了少数党所面临的困境;部分民进党人士的单独执政说和该党新秘书长吴乃仁痛批唐飞与“行政院”施政乏绩可陈,使他感受到了党内同仁的压力;副手吕秀莲的“黑白脸说”与两岸僵局久未破解,甚至变得诡异多变,使他难以兑现对选民的承诺。而最令陈水扁窝心的还要属“八掌溪事件”,它使民意支持度本来就不高的民进党政权雪上加霜。他本人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也大幅滑落。面对以上难题,善於制造新闻的陈水扁,利用国际舞台秀将台湾民众关注的焦点从岛内转向国际,期以建树冲破“外交”困境,以走向国际舞台的“英雄”形象,修补在岛内三个月执政中所受到的损伤。

  除了转移视线之外,陈水扁在上台後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就匆忙出访,还有另一重因素,那就是“民选精英”急於表现自己,也就是所谓的做秀。挟部分选民的支持,台湾新领导人急於在国际舞台上表现一番,证实自己是世界知名人物  正如他自己所说的“过境美国就算突破”。但他的这种秀,既不可能使他摆脱岛内的困境,平息岛内的批评、指责声浪,也无法使国际社会相信他不是“麻烦制造者”,因为他无意改善两岸关系,而且还有可能挑起两岸的争执与冲突。这也就是他在决定提前二十小时结束跨州之旅,返回台湾视察灾情後,岛内仍然有不少人士批评他是在做秀的重要原因。(朱显龙)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非拒发签证 吕秀莲欲访不成(2000/08/30/ 13:11)
国防报斥责“汉光”演习是在为“台独”打气(2000/08/30/ 10:07)
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2000/08/30/ 09:08)
台北“副市长”白秀雄获准访大陆(2000/08/30/ 08:58)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