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西部大开发不能忽视水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1日11:01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在九三学社中央昨天举行的21世纪中国内河航运高级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指出,西部大开发的基础建设中,公路与铁路建设的呼声很高,而水运建设的呼声则很低,有时甚至低到听不到,这种现象并不正常。西部大开发不能忽视水运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了会议。

  科技部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金履忠研究员认为,流域经济综合开发,应是西部、尤其是西南地区发展经济的重要战略之一,水运建设则是流域经济综合开发的重要一环。

  专家们通过具体事例说明,天然航道的水运,与铁路比是没有竞争力的,经过梯级渠化,建成标准化的航道后,情况大变。在美国,其改造后的水运航道单位运输周转量的成本仅为铁路的1/4,能耗为铁路的1/2.54。因而内河运输结构在全国运输结构中的比重不断提高,而铁路比重则相对下降。此外,建成同样的运输能力,水运比铁路的投资要低得多。据1991年对衡广复线等五条铁路和西江一期工程两条内河航道的对比,建设每吨公里运输能力,铁路的投资平均为2376元,而航道为694元,航道投资仅为铁路投资的1/3.4。

  金履忠说,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的经验很值得重视,通过综合整治与综合开发,田纳西河流域根治了洪灾;农林牧渔业、旅游业迅速发展;电力促进工业的发展;廉价的航运促进了城乡和地区间的交流。1933年,田纳西河流域的人均收入为168美元,综合开发后,1977年增加到5630美元,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差不多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一些专家提出,我国西部水资源丰富,综合开发水资源,除取得电力外,还可兼收航运、防洪、灌溉、旅游之利。过去在不少河流的开发中,重水电、轻航运,于是水电开发愈多,航道愈短,这种状况再不能继续下去了。正确处理水电与航运关系的标准,应该是流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要综合开发,最大可能地发挥水资源的各种功能,做到整体上效益最佳。以水电与航运的开发为例,一般说来,在河流的上游,水流湍急,坡降很大,宜以开发水电为主,兼顾航运;在中下游,水流比较平缓,坡降较小,宜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田纳西河就是以防洪、航运为主,梯级开发河流,同时兼得发电、灌溉等效益。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力求综合安排投资,从而保证航道的改善。

  在研讨上,有关专家还对西部水运开发发表了一些具体建议,譬如建设一个运输网络,使各水系连接起来。以四川为例,把长江上游的各支流梯级渠化,大体可建成2800多公里长的标准化内河航道,可与长江形成互相连接的航道网。这个航运网只比欧洲的4000多公里的航运网略短一些。载重量虽比欧洲单船略小一些,但是这些支流的下游或进入长江后,两条500吨级驳船组合在一起就是1000吨。因此,把这些支流建成标准化的航道,与长江这个黄金水道连接起来具有重要价值,可大大发挥水运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还有利于改善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结构。(记者张翼)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外商对西部开发由关注转为务实(2000/09/01/ 10:54)
国家计委要求西部地区取缔各种非法收费(2000/09/01/ 09:41)
国家计委允许西部地区提高非义务教育学费(2000/09/01/ 09:37)
国家计委扩大西部地区基建收费权限(2000/09/01/ 09:29)
西部大开发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