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西市话标准高于北京深圳 人大代表质疑电信资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09:10 北京青年报

  柳州市人大代表梅长诚等就打市内电话每3分钟收费0.2元一事提出质疑,经当地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广西市话资费比北京深圳还高

  梅长诚与同事覃建传出差时收集了一些城市的市话资费:北京是每3分钟0.18元,深圳是0.18元,沈阳是0.15元,而广西现行的则是每3分钟0.20元。

  他们认为自己是人大代表,有义务代表百姓弄清此事,于是来到柳州市消费者协会。协会工作人员黄益军被这两人的精神所感动,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柳州日报》记者陶一君得知此事,也成了关注此事的热心人。

  他们经过商量,决定依照《价格法》的规定,向制定此价格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提出质疑和建议。他们在质疑和建议书中写道:“通过实际调查,我们认为我区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此项政府定价是极不合理的,对区物价局是否依法执行《价格法》第二十二条、二十三条提出质疑,并依据第二十五条向区物价局提出调整现行标准达到合理标准的建议。”

  -广西本地网处于亏损阶段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对他们的质疑作了书面答复,他们认为广西市话资费的定价是完全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制定的。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在1999年发出《关于调整部分邮政电信资费的通知》中规定:“取消各地收取本地网营业区内附加费,在基本不增加用户负担的前提下,规范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调整后的资费标准规定为每3分钟0.16元、0.18元、0.20元、0.22元4档。在0.16元至0.22元之间的就近靠入0.16元、0.18元、0.20元、0.22元。”答复说:“经认真调查我区当时的实际水平(测算结果为每3分钟0.1988元),就近靠入0.20元这一档。此方案上报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获批准后在全区执行。”

  对梅长诚等人调低市话资费现行标准的建议,区物价局答复:“我区现行本地网经营还处于亏损阶段,如1999年亏损2.25亿元,因此尚不具备降低资费标准的条件。”

  -电信亏损应由消费者承担吗

  梅长诚等认为无法接受这个答复,表示要通过正当的手段,为广西的电话用户讨个明白。

  他们认为,电信行业是垄断经营,在目前尚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实行的是政府定价,理应按《价格法》的规定举行听证会,况且举行听证会也不是什么难事。

  对于广西电信亏本经营的说法,他们更是不能理解:你的亏损为什么要由消费者来承担?

  他们说:“没有调价前,广西的市话资费是每3分钟0.144元,再加上20%的附加费。按照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的通知,应该是‘取消附加费,在基本不增加用户负担的前提下,规范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但按照广西区物价局的这个答复,测算的结果中含有全区通话费、基本月租费的附加费和市话建设附加费,这明显违背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调价的通知精神。如果按照这个精神,广西的市话资费应该靠到0.16元或0.18元,而不是现行的0.20元。”

  梅长诚代表说:“不能否认,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法规化的现象确实存在。像全国电信资费查出21.7亿元的违法所得,就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如果大家听之任之,垄断部门的垄断行为势必会变本加厉。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胡平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热点关注:中国电信资费问题出在哪? (2000/08/08 10:45)
中国电信资费调整还未有成形的方案出台 (2000/08/06 10:53)
电信资费首先调整心态 (2000/08/01 13:05)
新电信资费调整方案将给老百姓更多实惠 (2000/07/28 14:36)
中国电信资费调整方案尚在讨论中 (2000/07/28 09:57)
技术不再是电信资费调整的挡箭牌 (2000/07/26 10:41)
电信资费改革何日明朗? (2000/07/24 14:32)
新闻综述:电信资费改革何日明朗? (2000/07/24 14:19)
分析:电信资费还能降吗 (2000/07/24 11:3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