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乌鲁木齐市特大爆炸事故现场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0日06:06 香港大公报

  本报乌鲁木齐九日专电:(本报记者 宝立生) 八日晚上十九时三十五分,乌鲁木齐市西郊西山路段,一辆运载准备销毁的爆炸物的军车,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上百人伤亡,二十余辆汽车及附近房屋受损的特大爆炸事故。九日本报记者现场采访、察看了爆炸意外事故现场。

  军车弹药引发爆炸

  爆炸现场已被警方封锁,记者在现场周围采访了一些居民。

  据一位卖菜的商贩讲,“太惨了,太可怕了!”他说,爆炸时,正是乌鲁木齐下班时间,这里有一段路正在修,很多车在那里挤成一团,有长途客运车、市郊客运车、货运车等等,爆炸的军车是一队军车中一辆,基本上是在中心爆炸,很多车都成了碎片。

  一家小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他在刚发生爆炸时,曾到现场大概看了一下,四、五十分钟後警察便封锁现场。他说,有五、六辆“东风”型满载的军车,一辆爆炸後,另一辆的车头被硬物砸了进去,车挡风玻璃碎了,车上的货物倒没有受到影响。军车是在挤成一团的车群中炸的。公路两旁,一面是五米高的山体墙,一面是约三米宽水渠沟。军车爆炸後,军车周围的一切物体被炸成了碎片,外围的被冲击波推进了水沟,一辆车压一辆车,现场景像惨不忍睹。据他估计,有九辆车被炸成了碎片。其中以客运、公共汽车为主。

  爆炸现场损失严重

  张玉纯的小食品加工厂,距爆炸中心约五十米,出他家门,直走十来米就到了公路旁,向右拐再走四十来米,就是爆炸中心。记者站在公路旁时,已是中午十三时左右,现场还没清理完,有两台挖掘机工作。一台在清理公路上的物品,基本上都是汽车碎片,有汽车前罩,传动轴、客车内装饰材料板以及一个被炸成两节子的电线杆等;另一台在挖水渠沟中的东西,连物带水,也有客车内装饰材料板等物。他对记者说,“当时,我正背靠著门,躺在沙发上,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八日晚的新闻联播预告了延长五分钟,新闻联播刚完,就听到了『轰隆隆』的一声巨响,紧接著我背後的门扇,脱框而出,擦著我的头,打在我放电视机的床上。”他指给记者看,“就是这!”记者注意到,木质床沿上有一处被重击後留下的痕迹。

  今年四十来岁的张玉纯及其表妹带著记者看了一看他比较简陋的小食品加工厂,已在此次爆炸中,完全变样了:房墙裂了、斜了;房大梁断了;关著的房门都掉了,开著的房门也都变形了;所有窗户的玻璃都损坏了;被水泥固定在锅台上,用来加工食品的三口一米二至一米五的大钢锅,被震得跳出了锅台。这些,在记者来之前的三分钟,有七、八个军官也曾到他这里看过,张玉纯告诉记者,部队上说,他的所有损失,都会得到解决。

  按张玉纯的说法,他的房子是被第三道爆炸波破坏的,他算幸运的。第一道是近贴著公路、呈九十度的一道约五米高的顺山势墙;第二道是山墙後约五米处的房屋,倒了一片,其中一家三口受伤严重,缝了一百多针。

  张玉纯的左邻居,一中年男子站在自家房顶,阻止著围观群众到他家房顶观看。他说,房子现在已处於危房,他害怕房子突然倒塌,再出人命。

  记者在房子旁问他当时情况,他随手在房顶捡了些爆炸时飞来的金属物体,抛了下来,并说,这一片这东西不少,公路旁的高压线,都被削断了。

  乌市大部地区有震感

  对这次爆炸事故,乌鲁木齐大部分地区有震感。爆炸中心地带,房屋受损严重,五、六百米远的新疆第五运输公司家属院一座新家属楼铝合金阳台玻璃几乎全部被毁,高层的铝合金窗户框架成“凹”型。据附近一商店的女店主说,这楼的地下室各家各户的门,在爆炸声中,全部被震开。

  据最新消息,这次爆炸事故,已有六十人丧生,一百七十三人受伤。爆炸事故的原因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乌鲁木齐爆炸事故善后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2000/09/10/ 08:10)
图文:乌鲁木齐爆炸事故已造成60人死亡(2000/09/10/ 02:49)
图文:乌鲁木齐各方迅速赶往爆炸事故现场(2000/09/10/ 02:16)
图文:乌鲁木齐爆炸事故救援工作开始展开(2000/09/09/ 22:08)
乌鲁木齐特大爆炸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