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篇:乌鲁木齐“9-8”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1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1日专电 (记者蔡晖 张鸿墀 郭立)9月8日19时38分左右,一辆运载准备销毁的爆炸物品的车辆行至乌鲁木齐市西郊的西山路段时突然发生爆炸,爆炸造成60人死亡,173人受伤,20余辆汽车及部分房屋受损。

  灾难发生后,江泽民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中央及时派出联合工作组紧急赶赴现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紧急部署救助工作和善后事宜。驻地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及时出动,奋力扑灭大火,抢救伤员。医疗卫生部门和社会各界也迅即动员起来,全力抢救治疗伤员,维护社会秩序。两天多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方的倾力救助下,所有伤员目前都得到及时救治,部分轻伤者接受治疗后已离开医院,事故现场已恢复正常秩序。

  爆炸声刚响过,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有关领导纷纷打电话到110报警台询问原因,并在3分钟之内部署完成了消防、急救等准备工作。不到10分钟,紧张有序的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39辆消防车、246名消防战士不顾可能再发生爆炸的危险,全力灭火;广大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赤着双手,从冒着烟火的车窗里往外救人;38辆救护车、141名救护人员从浓烟废墟中救出一个个生还者。一些轻伤的群众也主动参与救援。一位主动参与救人的司机告诉记者:“当时什么也不想,只是救人,事后看见自己满身鲜血,才觉得很害怕。”很快,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赶来了,新疆军区和武警新疆总队的领导赶来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刚、市长努力-白克力赶来了,市政府工程局、高等级公路管理局的同志也带着工程器械赶来了,他们和许许多多热心群众一起参与救助工作。

  事故发生后,自治区卫生厅、乌鲁木齐市卫生局、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立即通知所属医院做好了接收、抢救伤员工作。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血站和输血办公室也积极动员所有库存血浆,并从距离最近的昌吉州火速调运部分血浆。不到一个小时,血液供应完全正常。

  与此同时,附近几家医院陆续开始接收病人。一个小时以后,所有伤者已经被全部安置在各大医院,开始接受治疗。现场救助工作顺利完成。

  随后,接治伤员的医院全力以赴开始了救治工作。病房、门诊、急救室的灯盏都通宵达旦地亮着,为了防止外来干扰,这些医院的电话都停了,一些医生忙于工作,整整12个小时没有吃饭。新疆医学界8名烧伤、创伤著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分赴各个医院,采取蹲点和巡检相结合的办法,对重创伤病人进行会诊、救治。

  由于救援及时,各部门配合有序,此次事故的医疗难度没有因人为因素而增加,为今后伤员康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副局长达吾提说,在此次事故中,共有19家医院参与抢救伤员,目前所有伤员的伤情都已得到控制,迄今为止,没有一名伤员因为救治不及时、或医疗措施不到位而伤情加重。

  不幸事件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此高度关注。正在纽约出席千年首脑会议的江泽民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党中央、国务院立即派出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慰问伤员、调查情况。

  正在新疆南部考察的朱镕基总理立即委派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等到事故现场慰问抢救人员,看望危重病人,了解情况,并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全力以赴救助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10日上午,从阿克苏赶回乌鲁木齐的朱镕基总理又专程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看望部分伤者和医护人员,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他们表示慰问。他深情地对伤员说,这次意外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生这样的事故我们都很难过,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这一事故,希望你们安心养伤,早日康复。朱镕基还要求参加救护工作的医务人员“尽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者,非常负责、非常体贴地治疗、照顾好受伤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也对这起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妥善做好善后工作。

  9月9日凌晨,自治区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救援和善后事宜。凌晨2点多,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又召开紧急会议,确定由市委副书记热夏提-依那吐拉和副市长王忠孝具体指挥部署善后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周声涛说,善后工作要以伤者和死难家属为中心,全力以赴地救助伤员。

  9日11时许,乌鲁木齐市召集市统战部、民政局、公安局、民委、卫生局、教育局、劳动局、法院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从以上单位各抽3-5人,正式成立“9-8”爆炸事故善后工作组。善后工作组为5个部分:综合组、善后工作处理组、接待组、医疗组和政策法规组,并迅速开展工作。

  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共同决定由财政拨出专款,用于善后工作,以解除救护医院、伤者和陪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事发后,驻地解放军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迅速赶赴现场,紧急清理滞留爆炸物品,并将这些危险品安全运送远郊销毁。为使房屋受损的群众尽快恢复生活,驻军领导和广大官兵放弃休息和节假日,清理残余,运砖和泥,将毁坏的房舍整修一新。

  由于各项工作及时到位,爆炸事件带来的负面效应得到了有效控制,人们心态很快趋于平稳。假日的乌鲁木齐如往常任何一个周末一样平静祥和。商场、公园里,街面上人流熙来攘往,大小酒店、宾馆、中西快餐店正常经营。(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乌鲁木齐大爆炸现场纪实(附图)(2000/09/10/ 20:00)
乌鲁木齐爆炸死亡人数确定为73人(2000/09/10/ 17:39)
图文:乌鲁木齐爆炸案示意图(2000/09/10/ 15:00)
详讯:朱总理看望乌鲁木齐爆炸事故受伤人员(2000/09/10/ 14:44)
乌鲁木齐特大爆炸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