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岛内人士呼吁台当局领导人回到两岸“九二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5日08: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四日电台北消息:岛内多位人士今天呼吁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承认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关于“海峡两 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并指出台湾新领导人将两岸“九二共识”称为“对话、交流及搁置争议”的所谓“九二精神 ”,实际上是否定“九二共识”,会给两岸关系制造更多麻烦。

  据“中央社”今日报道,台湾前“行政院陆委会主任”苏起今天上午接受记者访问时,呼吁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回 到一九九二年两岸“一个中国”的共识立场上来。苏起还指出,台湾新领导人所提的“九二精神”是某一位外国人的建议,有 国际因素的介入。

  苏起说,台湾新领导人企图以“九二精神”避开“九二共识”,不见得是一个理想的做法。因为在逻辑上,没有 共识如何会有精神,一定是当年有共识,才会有精神。苏起认为,因为有“九二共识”,才有一九九三年的辜汪会谈,也才会 有九三至九五年两岸之间的商谈。

  他强调,当年“九二共识”确实是有的,如不谈“九二共识”,而创造一个模糊的、新的名词,只会给两岸关系 增添混乱。

  苏起进一步指出,台湾新领导人不用“九二共识”的名词,是希望把它更模糊化,基本上是不谈“一个中国”问 题,其实就是不接受“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句话。苏起认为新当局所提“九二精神”的想法根本无法突破目前两岸僵局。

  在国民党“政策研究基金会”今天举办的“营造台海和平环境”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都认为台湾新领导人回 到“九二共识”才能化解两岸僵局。

  台大政治系教授包宗和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四个多月来,始终不愿就任“国统会主委”一职,并扬言“国统纲 领并非一成不变”、“统一并非唯一选项”,使两岸关系有瓦解之虞。他建议当局新领导人应依据两岸“九二共识”原始文件 精神和内容,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使两岸形成共同语言。

  包宗和指出,如果民进党能废除“台独党纲”,是消除大陆疑虑的另一种办法。否则,大陆无法相信台湾新领导 人不会走向“台独”。

  台湾政大教授邵宗海认为,台湾新领导人所提的“九二精神”与“九二共识”完全是两回事。“九二共识”最重 要的就是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

  台大政治系教授葛永光也呼吁台湾新领导人回到“九二共识”上来,化解两岸僵局。(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十年来台湾一村遭军炮误炸死伤近七十人(2000/10/14/ 09:10)
专家分析台“行政院长”唐飞下台的深层原因(2000/10/14/ 08:40)
涉及对台军售丑闻 法国前外交官坠楼身亡(2000/10/13/ 10:21)
台湾炮兵实弹射击发生偏差吓坏农民(2000/10/13/ 07:45)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