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京刊指出:只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当局才能摆脱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4日07: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由海协主办的最新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十一月号)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台湾当局领导 人只有尽快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两会共识,真正拿出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才能从根本上摆脱目前政治、经济危机。

  文章还告诫:倘若台湾当局领导人和民进党因权力扩张,而采取冒险的分裂行动,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严重后 果。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只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才能摆脱危机》,内容如下:

  十月三日,台湾地区发生人事变动。台“行政院长”唐飞与台湾当局领导人晤谈后宣布辞职获准,由民进党籍的 “行政院副院长”张俊雄接替唐飞,重组“行政院”。此事在台湾社会引起较大反应。次日,四个月来一路下泄的股市跌破六 千点大关。台湾舆论虽立场不同,但普遍认为这一事件标志着为当政者津津乐道的所谓“全民政府”破灭,台湾政局动荡将进 一步加剧。

  台湾当局领导人组建的“唐飞内阁”,最初就是台湾各派政治势力妥协的产物,内部充满着政治理念、经济政策 、党派利益等种种矛盾纠葛,带有明显的过渡性质,本来就不稳定,其短命自不出乎意料,于今“唐飞内阁”仅一百三十七天 就寿终正寝,有上述诸种矛盾激化,民进党渴望提前全面掌权、岛内政经乱象丛生等等原因。而台湾新领导人上台以来不承认 一个中国的原则,明里拒统、暗中谋“独”,毫无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致使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台湾政治危机迅速发生,则 是更大的背景、更深层次的原因。

  众所周知,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伊始,迫于内外压力和立足未稳,言不由衷地作了一些承诺,讲了一些要改善两 岸关系的话,实际上都是在作表面文章、玩弄词藻。他迄今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说有意恢复 两岸谈判,但却否定一九九二年海协与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他说要开 放两岸“三通”,但拿出的却是与两岸真正“三通”相去甚远的所谓“小三通”方案。两岸关系气氛稍有松缓,他又暴露出本 来面目,公开鼓吹“统一不是唯一选项”、“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有他这样的政策框架,要求修改“国统纲领”中的一个 中国原则和追求统一的目标、要求中止“国统会”运作等言论甚嚣尘上,也就毫不奇怪了。他在两岸关系上倒行逆施,支持民 进党拒不废除“台独”党纲、要坚持“台独”分裂目标,致使两岸关系危机根源始终难以消除,台湾社会始终笼罩在不安的阴 影中。在此情况下,老百姓怎么能安居乐业、工商界如何有投资意愿,政治人物如何集中精力谋求社会经济发展?!

  现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声称已“拿开石头”,要“重新上路”;民进党也声称向“全面执政”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民进党主导的“行政院”声称,要以稳定政局和摆脱经济危机作为施政的两大要务,而于台湾各界普遍关注的两岸关系,则 没有任何新举措。殊不知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两岸政治僵局迟迟不能打开,乃是台湾政局不稳、经济动荡之症结所在。民进党 顽固坚持“台独”党纲,台湾当局领导人执意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两会共识,那么,他们要稳定政局、摆脱经济危机 ,又从何谈起?倘若台湾当局领导人和民进党因权力扩张,而采取冒险的分裂行动,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

  问题的症结是清楚的,解决问题的途径也是明摆着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只有尽快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两会共 识,真正拿出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才能从根本上摆脱目前政治、经济危机、使台湾民众免除恐惧和疑虑,过上安宁的生活。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林洋港参观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2000/10/24/ 07:16)
台湾新领导人坚持“台独意识形态”伤害两岸关系(2000/10/22/ 09:15)
台报要求当局应从大局思考两岸问题(2000/10/22/ 09:14)
台方表示大陆游客明年将可赴台湾观光(2000/10/22/ 05:31)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