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纪念抗美援朝五十周年展览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9:18 检察日报

  今天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沉浸在一段可歌可泣、令人荡气回肠的历史中。

  晴空下,一条写着“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展览隆重开幕”的标语横悬在军事博物馆的顶部。在博物馆三楼东厅的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里,50年前炮火纷飞的战争,凝固成了画面;50年前伸吐着火舌的枪炮,成了珍贵的展品;50年前还是20岁左右的小伙子、大姑娘,如今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

  在早已远离了硝烟、远离了战争的今天,当我们走入纪念馆,再去回首这段历史的时候,枪炮声仿佛重新在我们耳畔响起。

  今天是10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已过去了整整50年。

  一

  “我住在这位姓李的阿妈妮家的时候,她家里有一个16岁的女儿,她当时想让她女儿嫁给我,我差点成了朝鲜的女婿。”原《解放军报》摄影记者、在朝鲜战场上担任志愿军总部记者的林志常老人指着一张巨幅照片,笑着说。

  这张摆在入馆处西侧的照片,紧挨着毛泽东主席书写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题词纪念牌。照片拍摄的是一位朝鲜的阿妈妮在志愿军回国时,与一名志愿军战士紧紧抱在一起依依惜别的场景。

  “这张照片是在上甘岭脚下一个叫沙里院的地方拍摄的,照片上的这位战友,阿妈妮和我都不知道叫什么,这纯粹是感情最真实的流露。”

  展览馆里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照片有上百幅之多,每张照片后面都有一段感人的历史。这些照片,真实地记录了抗美援朝战争,也让今天的人们在伸手间走入了历史。

  二

  展厅北侧,有一段几十米长、模仿上甘岭战役里的坑道的模型。在这段模拟坑道里,参观的人仍可以摸到当年志愿军战士们用过的铁锹、十字镐等工具,还可以看到战士们用过的生活用品、自制的小提琴、二胡等乐器。

  74岁的石益表在上甘岭战役时,曾连续在坑道中呆了40多天。“为了便于侦查敌人,我们的坑道挖在朝鲜最高的山——五圣山的山峰。那段时间,正值冬天,气温在零下42摄氏度。我们吃的粮食都是战士们从山下背上来的,背上来后,身上累出了汗,都不敢休息,因为一休息,汗就要变成了冰。”

  在谈及坑道作战时,老人开心地笑了。

  “我们在坑道里观察。美国的汽车队来了,我们就通知部队,先打掉领头的汽车,再打掉最后一辆,中间的想跑也跑不动了。美国鬼子十分恼火,但就是没有办法。

  “在坚守坑道战斗中,水是最紧缺的。为了弄到水,很多战友牺牲了。后来我们就找一些潮湿的石子含在嘴里解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含上斤的石子。”说着说着,老人的眼睛湿润了。

  在展览馆里,上甘岭战役布满了两个展台。被炸断了50多次的电话线,一锹挖出的有70多块弹片的岩石砾,上甘岭上累累伤痕的树木……血染的军装,英雄用过的机枪,缴获的美军武器,告诉了人们什么叫做勇敢,什么叫做无畏。

  三

  一个一米多长、白花花的铁皮箱子,安静地躺在展览馆的南侧,但在50年前,它却是令“联合国军”丢魂丧命却不知为何物的“中国军队研制出来的新型武器”。

  “其实,这就是美国‘野马’式战斗机扔下来不要的副油箱。在一次战斗中,我们的武器打光了,美军一个有近千人的加强营包围了上来。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们就把这个副油箱装上炸药和引信推下山。这个大家伙,一下子炸死了近百人,震死的都有几十人,吓得美国鬼子直往跑,还以为是我们研制出了什么新型武器呢。”当年在志愿军空军司令部军械部的李福堂这样介绍这个“新型武器”。

  被志愿军战士们制服的空掷炸弹及各种武器快陈放了整个展馆。有三名老战士,身穿志愿军服装,胸佩勋章,在一起合影留念。一位老战士说:“这个展览办得好,要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没有现代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安宁与发展,个人的幸福就更不谈不上了。我们要团结起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富裕强大,那谁也不敢欺负你了。”

  走出博物馆的时候,阳光普照。甜美的笑容、不息的车流展现在记者眼前。本报记者 袁正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通讯:中国志愿军空军轰炸机某师入朝参战纪事(2000/10/26/ 07:56)
访志愿军烈士黄继光的战友钟仁杰(2000/10/26/ 00:10)
全国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2000/10/25/ 22:22)
解放军在鸭绿江大桥放飞和平鸽(2000/10/25/ 21:57)
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