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15日22:04 国际在线

分享

  原标题:习近平的“中秋时间”与家国情怀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图为习近平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图为习近平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时光积淀,中秋将至。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记者发现,习近平曾与不同的群体共度“中秋时间”。

  在异国他乡与海外华人华侨共度中秋节,送月饼致以节日的祝福;中秋前夕赴各地考察,强调“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历年来,习近平的中秋节既彰显着家国情怀,又强调并“示范”领导干部如何过一个“轻松节”。

  送月饼,话中秋

  领导人节假日前后不停歇

  在习近平的日程表上,政务安排十分紧凑。从2013年到现在,也有一些特别重大的活动占据习近平的假日。例如2013年端午节前夕,神舟十号顺利发射,习近平赴酒泉为出征航天员壮行,并现场观摩了发射全程。同年的国庆节当天,习近平参加天安门广场纪念活动,10月2日至8日,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峰会。2014年大年初七,习近平前往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2015年的中秋节,习近平提前与美东地区的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共同度过。

  中秋日,天涯同庆在此时。2015年中秋节当天,他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首次亮相联合国最高讲坛。此前,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了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他用别开生面的方式与侨胞们提前庆祝中秋佳节。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习近平引用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句,他深情地对侨胞们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习近平主席为当地华人带来月饼,这很人性化,传播效果好,是魅力外交。”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领导人安排出访不会刻意避开中国的传统节日,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该国双边关系的重视。中国领导人传统节日出访不乏先例,邓小平、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都曾在春节期间出访过。

  习近平还赞许老百姓中秋“百家宴”中的邻里情。2013年8月30日下午,习近平到沈阳沈河区多福社区看望群众时说,社区建设光靠钱不行,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听说社区每年中秋要摆“百家宴”,他笑着说,这种方式很好,大家其乐融融,可惜中秋节还没到,我没机会品尝你们的手艺了。

2013年8月30日下午,习近平在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多福社区与下岗工人、下岗再就业人员、退休老职工和社区干部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3年8月30日下午,习近平在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多福社区与下岗工人、下岗再就业人员、退休老职工和社区干部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今夜月,洗寰瀛

  传统文化照亮家国情怀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治国理念的重要来源。采撷众多与中秋有关的文化,其主要蕴含和表达的“家”与“国”的情怀,习近平也念兹在兹。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2015年中秋节,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与侨胞话中秋、诉乡情时专门引用了这句话,正是他挚热同胞情怀的生动体现。

  在家和万事兴的理念下,中秋团圆,是皓月当空下对家族文化的濡染、对家国情怀的致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习近平给父亲的祝寿信中就曾写道:“这也激励着我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报效养育我的锦绣中华和父老乡亲。”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012年11月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更是强调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对祖国的热爱,推动着国家富强一步步从梦想走进现实。

  古今兴盛,皆成于实。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习近平铿锵话语,就已点明了当代共产党人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证监会扶贫并不可笑

大城市企业还在苦苦排队,证监会却开绿色通道,搞起了扶贫业务。很多人骂证监会混账,不务正业。在我看来,骂证监会的人没看懂好赖。

希拉里,你没事吧?

相比之下,今年的两位老年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健康透明方面做得实在是不够,越不透明越容易引起猜测,对候选人形象影响也越负面。

领取而今现在

无论庶民公侯,说话做事都是要负责任的,没有报纸电视还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还有短信息,没有短信息还有人心。

每个人终究要面对孤独和死亡

无论是谁,都需要早早地预知自己的死亡,并安排好一切。

  • 希拉里能穿过"健康门"摸到白宫门吗?
  • 杨改兰事件背后被忽视的2大问题
  • 仕途得自武事的荣禄谥号却为文忠?
  • 为什么人们会觉得中年黄蓉面目可憎?
  • 史上最“污”动画片横空出世(图)
  • 海菱:怎样用假离婚去检测一段真爱
  • 格施塔德:和赫本一起归园田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