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记者会部分要点汇总

李克强记者会部分要点汇总
2017年03月15日 13:33 央视

  3月15日(星期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李克强:中国不会也不许出现大规模失业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

  总理您好,我想问有关就业的问题。您常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而且我们看到有报道说您每个月在看经济指标的时候都非常关注就业的变化。今年我们看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您特别提到今年我国的就业压力加大。那我想请问总理,今年会不会出现群体性的失业问题?谢谢。

  李克强:

  终于又听到三位一体的记者提问了。可能稍加注意你们就会发现,在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当中,有一项是抬高的,那就是今年我们要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比去年的目标增加100万人。我们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经济增速,稳增长主要还是要保就业。因为就业对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财富增长的来源,也是居民收入的主渠道。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已经连续4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00万人以上,今年更是强调就业优先,就是要保证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把失业率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这几年我们一直处在新成长劳动力的高峰,今年的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光高校毕业生就达795万,创历史新高,还有500万左右的中职毕业生,加上去过剩产能需要安置的几十万转岗职工等等。我们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铁饭碗,而是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创造或者说打造金饭碗。这几年我们就是通过创造岗位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这里我还想请记者朋友包括外国记者能够多报道中国的就业岗位是靠自己创出来的。

  我们完全有能力扩大就业,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对于一时不能就业、生计没有着落的群众,政府会负起责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谢谢。

  日本记者用中文提问 总理:你中文哪里学的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用中文问了一个朝鲜半岛局势的问题。总理:你中文哪里学的啊?日经的山田:刚开始在北京学的,后来在台湾待过。所以大概有点台湾腔……

  李克强:房屋70年产权到期后可续期 无前置条件

  [李克强: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群众对70年住宅土地所有权到期续期问题普遍关心。到期后,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可能有人会问:你们只是说,有法律保障吗?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的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李克强谈朝核:谁也不希望自己家门整天闹得不停

  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谢谢主持人。总理,您好。我是日本经济新闻社的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朝鲜半岛的问题。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先生从今天起访问日本,之后他还要访问中国和韩国。外界认为此访的重点之一是讨论朝鲜半岛问题。当前,朝鲜继续试射导弹,推进核武计划,导致东北亚局势非常紧张。在此背景下,中国打算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和行动来缓解紧张的地区局势?中方将如何同日本等相关国家合作,解决所谓的朝核问题。谢谢。

  李克强: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对于联合国已经通过的相关决议,中国一直是态度鲜明,而且是全面严格执行。中国始终是核不扩散体系的坚定维护者。的确,近来半岛乃至于东北亚出现了一些紧张的气氛,紧张很可能会导致冲突,会使相关各方都受损。我们希望的是,各方共同努力,把紧张的气氛降下来,使大家都回到对话的轨道上来,最终解决问题。按常理说,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谢谢。

  李克强援引科学家说法:雾霾机理没完全搞透

  新京报记者:感谢主持人把最后的提问机会给了新京报,新京报记者提问一个跟雾霾有关的问题,这几年雾霾成了百姓心中的痛点,严重影响了大家的生活,但每当重大活动来的时候,蓝天也就回来了,大家都兴高采烈的拍照刷朋友圈,我的问题是请问总理,怎么样才能让持续的蓝天不再是奢侈品呢?谢谢。

  李克强:雾霾问题的确是百姓的痛点,因为蓝天和空气一样,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在座各位都希望看到更多的蓝天,但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确实遇到了环保,特别是雾霾问题的挑战。我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了五条措施,会坚定地向前推进,真正是打一场蓝天保卫战。但是也坦率地告诉各位,这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我们治理雾霾重点对准燃煤、尾气排放、扬尘等,但今年我参加“两会”讨论的时候,有科学家说除此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因素,雾霾的形成机理我们没有完全搞透,他说中国北方冬季的雾霾在全世界都是特殊的,当然这个因素我不便在这儿发表,科学家还要做充分的论证。但是我想明确,国家为此将设立专项基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攻关,抓紧把这个未知因素找出来,使我们治理雾霾更加有效。

  大自然的阴晴风雨不是人类能支配的,但是我们可以支配我们的行为,可以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雾霾要治理,蓝天在未来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奢侈品。谢谢。

责任编辑:石洋

两会李克强雾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