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0日08:13 新浪综合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政知见

  撰文 | 李游

  昨天(7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闻联播的铁粉应该都很熟悉授旗仪式了。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印象中,军改之后,这样的授旗仪式,这是第四次。

  此前三次是——

  •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迈开了军改的实质步伐,军种主建的体制正式上线;

  •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标志着中国军队正式开启战区时代;

  • 2016年9月13日,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标志着中国军队开启战略联勤新时代。

  然后就是这次。

  四次授旗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比较了这几次的新闻通稿,发现仪式固定的程序是:

  • 开始,全场高唱国歌;

  • 习近平向相关单位的司令员、政委授予军旗,全场官兵向军旗敬礼;

  • 授旗仪式后,习近平发布训令。

  • 被授旗单位主官发言表示坚决贯彻训词。

  • 在军歌声中结束。

  • 习近平接见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并合影。

  这四次授旗仪式,除首次授旗仪式在下午举行外,其他均在上午举行,地点都是八一大楼。

 △习近平发布训词 △习近平发布训词

  此前三次的授旗仪式还有一些共同点: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宣读习近平签发的中央军委决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主持大会;

  • 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出席;

  这里,还要说一个细节。魏凤和是唯一一位从习近平手中接过军旗的中央军委委员。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时,魏凤和作为火箭队司令员,与火箭队政治委员王家胜一同接受授旗。也因此,那次授旗仪式的新闻通稿,在文末介绍出席人员名单时,没有再提及魏凤和。

  另外,最新的这次授旗仪式后,习近平出席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此前也是没有的。

  授旗有因

  为什么要对这些单位授旗呢?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到,授予军旗是有规定的,依规:凡组建团(相当团)以上部队和院校,均授予军旗一面。各级机关和人武部以及医院、仓库等其它直属单位不授予军旗。

  对军旗的授予历史,早前,备注军事科学院的郭芳曾在《光明日报》上撰文介绍称:

1949年5月底,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向全军颁发军旗、军徽的样式700份,要求各野战军、各军区遵式制发各所属部队,并定于6月15日全军正式开始启用。1949年6月15日,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开幕的当天,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的命令。从1949年6月15日开始,各部队利用作战间隙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

  简单梳理就可以发现,这四次授旗的对象要么是新成立的、要么是新调整组建的。

  2015年12月31日,首次举行授旗仪式时,习近平在训词中指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2016年2月1日,第二次举行授旗仪式,习近平在训词中指出,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6年9月13日,第三次举行授旗仪式,习近平在训词中指出,组建联勤保障基地和联勤保障中心,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的战略举措,对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打赢现代化局部战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对这次授旗的单位,习近平说,调整组建新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改革强军、构建我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个“新”单位

  按照规定,军旗的授予可在本单位成立大会或授旗大会上,由上级首长或代表授予之。不过,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几次授旗仪式都是由习近平亲自授予,足见重视。

  单说这次接受授旗的新调整组建的3个单位,习近平对其都有明确定位:

  •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要适应军事科研工作新体制新要求,坚持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紧密结合,创新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推动开展协同创新,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事科研机构。

  • 国防大学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要把握高级任职教育院校建设特点和规律,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创新,突出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培养,加强军事理论研究,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

  • 国防科技大学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要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抓好通用专业人才和联合作战保障人才培养,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

  简单介绍下,这几个机构的情况。

  • 军事科学院,全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它是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军事学术研究机关和科学研究机构,1956年9月,由叶剑英元帅向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建议成立,自1958年正式成立以来,军事科学院已经走过59年的发展历程。成立之初,院领导包括粟裕、王树声两位大将,宋时轮、王新亭、杨至成、彭绍辉、钟期光、萧华、邓华、刘震等八位上将。

  • 国防大学,中国最高军事学府,是中国军队唯一的一所高级合同指挥院校,直属中央军委领导,担负着培养陆、海、空军军以上指挥干部,地方省级领导干部及中央国家机关部以上负责干部。该校1985年12月24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成立,当时由邓小平同志亲笔书写校名,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曾担任第一届国防大学校长。调整组建的新国防大学是以(老)国防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多家学院为基础重建。

  • 国防科技大学,2017年,学校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信息学院、西安通信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以及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为基础重建,校本部设在长沙,内设学院位于长沙、南京、武汉、合肥等地。其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陈赓大将任首任院长兼政治委员。1978年,学校在邓小平主席的直接关怀下改建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1999年,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组建新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并于2003年为学校题写“厚德博学、强军兴国”校训。

  6位新主官

  最后,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再说说这次从习近平手中接过军旗的几位。

△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政治委员方向△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政治委员方向
△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国防大学校长郑和、政治委员吴杰明△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国防大学校长郑和、政治委员吴杰明
△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邓小刚、政治委员刘念光△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邓小刚、政治委员刘念光

  上述6人中,郑和的职务早前已有媒体披露。

  6月20日,《环球时报》披露郑和中将出任国防大学校长的消息。

  报道称:“空缺半年之后,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迎来新掌门人,军事科学院原院长郑和出任国防大学校长一职。”其中提到,2017年初,1952年出生的时任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到龄退役,一起退役的还有同龄的政委刘亚洲。自此,国防大学的掌门人职务一直空缺。

  与之搭档的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吴杰明,此前是国防大学副政委。7月3日,吴杰明母校河南省潢川高级中学曾发文称,国防大学副政委吴杰明中将接替刘亚洲空军上将,升任国防大学政委(副战区职)。这次授旗仪式,是官方正式公布其职务。

△河南省潢川高级中学官网截图△河南省潢川高级中学官网截图

  另外,通过这次授旗仪式,外界首次知晓,此前担任国防科技大学校长的杨学军中将出任军事科学院院长,此前担任火箭军政治工作部主任的方向中将出任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此前担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的邓小刚出任国防科大校长,曾任成都军区政委的刘念光中将出任国防科技大学政委。

  从上述调整可以看到,三个机构的主官之间有所交流,军事科学院一把手交流至国防大学,国防科大的一把手交流至军事科学院。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是一个高知家庭的教育悲剧(图)
  • 低油价下,电动汽车会否迎来“井喷”?
  • 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战神是谁
  • 我需要许多太阳,无论白昼还是夜晚
  • 菊花长到脸上咋接吻?这部电影告诉你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武功山徒步攻略:云海露营不能更美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