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阶科普贴:领导人的人大代表选区有何深意?

高阶科普贴:领导人的人大代表选区有何深意?
2018年02月01日 21:48 环球时报

  原标题:高阶科普贴:领导人的人大代表选区原来有这么多深意!

  1月30日下午有一条大新闻:正在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宣布,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截至1日记者发稿时,十九届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中,已有6位在地方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习近平在内蒙古当选,李克强在广西当选,栗战书在江西当选,汪洋在四川当选,赵乐际在黑龙江当选,韩正在陕西当选。汪洋同时还出现在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共产党界别的名单上。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留意到这样一个问题:在五年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时,习近平是在上海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而在去年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则在贵州当选了党代表。为什么中央领导的选区会发生变化?领导人的选区在选择上又有什么考虑呢?

  一名政治学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无论是党代表选举还是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央领导人的选区安排背后都有着相似的考量。中央领导人在中国各个地方参选人大代表是一种惯例,也是党内民主原则的充分体现。这其中蕴含着两方面的考虑。第一,中央机构虽然都设在北京,但如果领导人全部在北京当选的话,地方诉求就难以得到较好的反映。第二,这种有意识地把中央领导人安排到各个地方参选人大代表,是为了加强中央领导人与地方代表团之间的联系和熟悉情况,具有相当强的象征意义和实质意义。

  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则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中央政治局成员在哪里参选并没有严格的规矩,但以往一般存在这样几个原则:一是出生地原则,有时领导人会在其出生地或长期生活过的地方参选;二是工作履历原则,即在其曾经主政一方的地方参选;三是会优先选择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边疆地区作为参选地。

  《环球时报》记者经比对发现,本届中央政治局的7位常委在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时的选区也确实都遵循了这些惯例和原则:当时,习近平的选区是上海,李克强是山东,栗战书是贵州,汪洋是安徽,王沪宁是西藏,赵乐际是河南,韩正是上海,大多是其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并兼顾了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

  不过,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中央领导人选区的安排还透露出更深刻的政治信号。竹立家在采访中表示,除了这几个以往的惯例外,领导人选区的安排更需要体现国家的大政方针,其中折射着深层次的政治考虑。比如脱贫攻坚战役的重点地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省份,都会体现在领导人选区的安排之中。

  这一精神在去年的十九大党代表选举和今年的人大选举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十九大时,习近平在贵州当选,李克强在广西当选。而今年的人大代表选举中,几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选区也都不是其长期工作或生活过的地方。关于领导人选区安排这一明显的变化,《环球时报》记者经查阅发现,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曾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发表过一篇题为《凝聚全党意志 不负历史担当——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选十九大代表纪实》的文章,其中有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当选十九大代表,到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当选十九大代表,仔细梳理他们的参选单位:有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云南、湖南;有“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广西、陕西;有边疆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内蒙古、新疆。与以往多在原籍、曾经工作地或工作单位参选的情况不同,这次十九大代表选举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参选单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新华社称,这样的变化,蕴含着党中央深刻的政治考量,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彰显了鲜明的政治担当。“根据党中央新精神新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带头到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点实施省份参选,为领导干部作出表率,树好导向。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九大代表选举,除兼任省市党委书记或其他选举单位工委(党委)书记的领导同志在所在省市或担任工委(党委)书记的选举单位参选、少数民族领导同志一般在有关民族自治区参选外,党和国家领导人原则上不在原籍、曾经工作地或曾经工作单位参选。”

  细微之处见深意。

  “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到西部欠发达、脱贫攻坚任务重、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省份参选,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为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形成了强大的示范引领之效。”新华社曾援引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的话说。

  而一位政治学专家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一变化也体现了中央对老少边穷地区深刻的关怀,是一种扩大和群众联系的表现。“可以看出,我们的领导人想要让不同地方的人都能感受到中央与地方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来说,领导人在哪个地区当选人大代表,“两会”期间通常也就会参加这个地方代表团的讨论和审议。所以,今年哪几个代表团的讨论现场会成为“大热门”,你们都已经知道咯?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内蒙古全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李克强在广西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栗战书在江西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汪洋在四川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汪洋在列

  赵乐际在黑龙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韩正在陕西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