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宪法宣誓彰显依宪治国坚强决心

北京青年报:宪法宣誓彰显依宪治国坚强决心
2018年03月19日 04:35 北青网

  原标题:宪法宣誓彰显依宪治国坚强决心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国家领导人就职时依法进行宪法宣誓,是一次生动的全民宪法教育,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是最好的激励,必将极大鼓舞社会公众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宪法信仰。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3月17日,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栗战书,当选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先后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也分别进行了宪法宣誓。

  经历过无数次历史性时刻的人民大会堂,又见证了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宪法宣誓,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为彰显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决定,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要求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作出了关于宪法宣誓的决定,并明确规定了宪法宣誓的誓词。宪法宣誓决定作出的两年多来,全国各级国家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都进行宪法宣誓。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国家意志,载入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些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重大创新之中,就包括宪法宣誓制度。

  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到通过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将其确定下来,宪法宣誓制度的建立及其法律地位的不断提高,充分表明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进程中保证宪法实施的决心,也展示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全面贯彻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向宪法宣誓,不仅是一个庄严的仪式,也是彰显宪法权威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鞭策他们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更好地履行义务。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国家领导人就职时依法进行宪法宣誓,是一次生动的全民宪法教育,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是最好的激励,必将极大鼓舞社会公众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宪法信仰。全面贯彻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国徽高悬,熠熠生辉,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诵读誓词。这一宣誓过程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是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的过程。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铮铮誓言,响彻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中国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也迎来新的起点。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将进一步向全社会传播宪法精神,用宪法凝聚社会共识。信仰宪法、敬畏宪法,自觉推进宪法的实施,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我们一定能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责任编辑:张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