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颜文姜祠成为仅存的3座唐代木质建筑物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4:0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30日电(记者董振国) 最近经山东几位古建筑专家鉴定,初步确定山东博山颜文姜祠正殿为唐代建筑,使我国仅存的唐代木质建筑物增至3座。

  据了解,由于木质建筑容易风化腐朽,因而我国唐代木质建筑存世极少。此前,经确认我国仅有山西五台山的南禅寺和佛光寺两处为唐代木建筑。在这两处建筑发现之前,建筑学界一度认为中国唐代木建筑文化只能在日本看到。

  据颜文姜祠内碑文和史志记载,此祠始建于北周,唐天宝5年由唐玄宗指派重臣大规模建设,比五台山南禅寺始建时间还早36年,距今已有1255年历史。

  据介绍,这里祭祀的是春秋时期齐国一位普通的孝妇--颜文姜,这也是国内现存最早的一座由最高统治者褒封平民营造的祭祀庙宇。

  华夏古建筑设计院专家潘荣(生加生旁)对颜文姜祠进行了细致的考察,他认为,这座建筑风格独特、工艺精湛,代表了唐代高超的建筑水准。据介绍,整个大殿高12.5米,面阔进深11.8米,翼角部位采用鸳鸯交手拱,以较小的材料组合获取了最大跨度空间。其独特的斗拱构造为目前国内罕见。

  据了解,颜文姜祠一直未被认定为唐代建筑有其特殊原因。由于经千年风雨侵蚀,清初时正殿出现倾斜,房屋被加固和局部修整,使其外观上呈现明清式建筑的假象。但经专家考证,其悬鱼博风板、石雕柱础、斗拱角梁、柱网布设等都显示出其典型的唐代建筑特征。(完)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申请会员优惠租车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