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无名战地记者生前遗作 毛主席历史照片半世纪后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3: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梁凤鸣、通讯员卢庆雷) 半个多世纪前毛主席和抗日战士谈话等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昨天在通州区一位八旬老人家中面世。记者闻讯,立即赶赴通州。

  几经周折,在通州区新仓路官园胡同一座老楼里,记者找到了收藏这些照片的老人刘明。刘明老人和年逾八旬的老伴住在一套3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房间没有进行任何装修,家具破旧,水泥地面已经残破不平。但说起这些老照片,老人便一脸的兴奋,没有任何犹豫,便从餐厅一个破旧的柜子里拿出一个蓝色的自制相册。相册封面,有老人用隶书工整书写的《珍贵照片册》字样。小心翻开,又是老人手书的两行字:“以下为党史资料照片,有几张照片是很珍贵的。”这十多张老照片颜色已经发黄,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叶剑英、吕正操抗日战争时期的头像,有抗战时期“毛主席在延安土山上和战士们谈话”,有“图为由渝返延,(毛主席)下机后向欢迎者发表谈话”,其余的为反映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参与重大历史事件时的情形。

  据了解,这些照片有几张从来没有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过,尤其是注明“延安土窑前的毛泽东主席(抗日战争年代)”的照片,毛主席身穿旧衣,面貌清癯,侧脸注目,表情自然,头发略显凌乱,给人一种从旁抓拍的感觉。老人讲,这些照片他已经珍藏了50多年,从未拿出示人。

  说起这些照片的来历,刘明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老人告诉记者,这些照片是一位不知姓名的战地摄影记者在牺牲前留给一个名字叫古芬的人。古芬是老人在河北军区时的战友,两人相处甚好。1950年,古芬调离,临别拿出这些照片,作为礼物交给刘明,并再三叮嘱刘明说:“这些照片很珍贵,你要好好保存。”1956年,古芬患病去世,其后刘明老人工作调动频繁,但无论走到那里,不管遇见什么坎坷曲折,这些照片他都妥善珍藏,直到不久前才和人说起。

  刘明老人生于上个世纪20年代初期,河北保定安新县北冯村人。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参加革命,在冀中平原打游击,身上至今还有日本鬼子的枪伤。1940年,老人在冀中军区九分区开始接触摄影,任分区摄影组长,用笨重的蔡司相机记录抗战。在老人的相册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冀中平原抗日时期保留下来的老照片。抗战胜利后,1948年底,老人调至河北省军区任摄影记者,1952年进河北日报,后又到水利部门,直至1976年离开工作岗位。

  刘明老人生活简朴,但热心公益,曾被评为通州区文明监督员。所有的荣誉证书,老人至今仍像保留这些老照片那样,精心保存着。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