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岭南画派艺术大师黎雄才逝世(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10:1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真、实习生廖俊斌)全国政协第五、第六、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五届人大代表、广州美术学院顾问、原副院长、终身教授、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中国著名国画大师黎雄才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1年12月19日上午11时在广州逝世,享年92岁。

  遵照黎雄才先生的遗愿及其家属的意见,丧事从简。遗体告别仪式于2001年12月28日下午3时30分在广州市殡仪馆白云厅举行。

  黎老病危期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阳胜,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黎元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老同志吴南生、欧初等以及海内外文艺界知名人士分别亲自或派人前往医院探望。

  后学缅怀黎雄才--黎家山水黎家松凌风劲节树丰碑

  瀛洲艺术家村,艺术大师黎雄才的大画室,身着宽松西装的黎老先生端坐在轮椅上,一脸的笑容宛若霜秋盛开的金丝菊。昨日赶来见黎老最后一面的人们看到这张照片,都不禁潸然泪下。

  “他的笑容很纯净,就像他的山水,坦坦荡荡。”岭南画派研究室主任梁世雄教授说,黎老在79年艺术生涯中一直执着追求艺术创作,尤其是山水画创作。黎老非常重视写生,有时到现场一呆就是一两个月,几十年下来,竟有数以万计的写生稿。蜚声海内外的“黎家山水”就是黎老数十年如一日,一步一步丈量祖国河山铸就的。50年代黎老在长江大堤上抗洪,亲身的体验化作《武汉长江防汛图》,这幅30多米长的国画扭转了当时人们对国画不能反映现代山河的看法,提高了国画的声誉,为岭南画派开创了一条新路。“‘黎家山水黎家松’,黎老的生命力与他画的松树一样顽强。”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陈金章1947年拜师黎雄才,是黎老最早的学生。他回忆,前些年黎老腿疾而封笔,但应全国政协之邀要作一幅大画,黎老就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画出了一幅3米多长,一米多高的画。80多岁的老人了,为了画富士山,亲自去登山,为了画《珠江首卷》,他亲自跑到珠江的源头,准备边走边画,最后,画了66米长,身体顶不住,没能完成,竟成终生遗憾。

  1935年在日本学成归国以来,黎老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培养了如陈金章、梁世雄、林丰俗等一大批优秀的美术教育家和山水画家,可以说,活跃于当代岭南画坛并具有大成就的山水画家,没有一个不受黎雄才先生的影响。“黎老师边教边创作,身怀绝技而不保守,看家本领全都给了学生。”苏起龙和苏喜祥两兄弟回忆:“我们带去的画,他都经心地给我们分析不足并亲笔修改。黎老自己说,他的得意之作,多为带学生上山下乡示范教学之作。”

  “今年中秋节的时候我们几个学生去看望黎老,他已经早早起床写字了。他那天还勉励我们这些60多岁的老学生,‘劳而不获是有的,但是没有不劳而获的。’他说他会一直写到不能拿笔为止。但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那么快!”白发苍苍的陈金章在风中禁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苏百岁老画家获国家级美术最高奖 (2001/06/20 14:39)
新闻资料:岭南派国画大师黎雄才 (2001/12/20 17:50)
岭南派国画大师黎雄才的故乡情 (2001/12/20 17:50)
新闻资料:“黎家山水”(附图) (2001/12/20 17:50)
参加七次文代会代表悼念黎雄才(附图) (2001/12/20 17:5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