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苏州书画市场赝品泛滥 把书法家之子气得险吐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4日03: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流沙) 顶级大师国画仅要几百元,书法大家的作品只是他们的半价。日前记者探访苏州书画市场发现,明清以来大师级巨匠级书画大家的仿作、伪作应有尽有,书画艺术作品假货泛滥,已成为建设文化苏州过程中“大煞风景”的不谐之音。

  记者在位于苏州市人民路的文庙古玩市场发现,众多经营字画古玩的店铺内均有书画伪作出售。在一家古玩店内墙上挂满了名家字画,店主倒也十分坦率,言明墙上挂的名家作品都是伪造的,价格也非常便宜,称国画大师张大千的画仅要300元,陆俨少的国画250元,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前中国画协主席启功的已装裱成轴的四尺对开对联仅150元。店主甚至还拿出很多幅尚未装裱的启功先生的对联让记者选购,并说印章做得没有一点破绽。同样在新开张的观前文化城三楼旧货调剂市场,著名国画家程十发、唐云等名家的画也仅300元即可成交。

  在素有工艺一条街的十全街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记者走进一家书画店迎面便看到了挂在墙上的我国已故书法大家、有“草圣”之称的林散之和以左笔书法闻名海内外的已故书法家费新我的大尺寸的书法立轴各一幅,记者问价,店主称两幅书法每幅仅3000元,并称这两件都是真迹,如想购买,价格可再作协商。然后记者走进另一家书画工艺店,记者称是从南京来的游客,想看看苏州的书画,店主便神秘兮兮地锁上门,从楼上拿了几幅画给记者看,称这些画的主人是苏州文物商店的,因为他家儿子患病急需用钱才让她帮助出手。一幅著名国画家郭味渠的四尺对开屏条水墨画仅要3000元,还有一幅纸质已经发黄,并有点蛀孔的落款为郑板桥的书法仅1500元。店主告诉记者,这些画的印章都是经得起鉴定的,绝对是真品,再有疑虑她可让文物商店的人亲自面谈,记者表示考虑一下,再给答复。

  说起书画市场作伪的现状,令已故著名书法家费新我之子苏州知名画家费之雄痛恨不已。费先生告诉记者,他父亲的书法一直在被伪造,文庙市场、十全街工艺店和胥口农民画市场有大量费新我的赝品和假货。费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令他气愤的事情。他的一个朋友在十全街工艺店看到一幅落款为费新我的书法,因辨不清真伪,便让费之雄陪同去看看,与费之雄素不相识的店主竟当着费之雄的面说,这幅书法绝对是真迹,连费新我之子费之雄看过后都默认了,气得费之雄差点“当场吐血”。费先生说,书画作伪之风已愈演愈烈,严重扰乱了书画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了书画家及收藏者的利益。费先生告诉记者,十全街工艺店一些不法画商为了假画变成真画,甚至雇人假扮某知名画家,然后带外商到假画家家里侃价成交。

  对外界有费新我赝品出自费氏家门的谣传,费先生当即斥之为无稽之谈,并说他与其父在生前曾约法三章,决不盗用父亲之名制假售假,费新我生前所用印章已送苏州市档案馆封存。费先生说,直至现在还经常有各省市的画商打电话给他,出高价让他制作费新我的赝品,但都被他一一回绝了。

  就如何规范苏州书画市场,文化和工商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书画市场确实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大量仿制品和赝品,而且面广量大,目前政府尚没有出台相应的规定,一下子很难全部查处,但对那些公然制假侵犯书画家著作权的制假者,如有确凿证据,应予以追究,以维护书画家的合法权益。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参加2002十大传情言语短信评选,赢取精美情侣手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