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海森堡是纳粹帮凶? 诺贝尔奖师生书信公开(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9日17:47 北京晚报

玻尔


海森堡

  旧谜又起新争端

  由于已故丹麦著名物理学家玻尔的家人于2月6日破例在互联网上公布了玻尔在1957年写给德国著名物理学家海森堡的一封没有寄出的信,从2月6日起,在德国、英国和丹麦的媒体上争端又起。这起争端中不仅涉及了既是师生又是同行的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涉及了纳粹德国在二次大战期间研究原子弹的一些情况。

  玻尔(1885———1962)丹麦著名物理学家,1922年获得诺贝尔奖。在纳粹德国占领丹麦之后,玻尔移居美国,在美国研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中起了巨大作用。玻尔一生还培养了许多科学家,海森堡就是其中的一位。

  海森堡(1901——1976)德国著名物理学家,在创建和发展量子力学上有独特作用,因此在1932年获得诺贝尔奖。

  “海森堡之谜”

  “海森堡之谜”主要指的是海森堡本人在二次大战期间主持纳粹德国核物理研究期间所起的作用,以及纳粹德国为什么没有利用他们当时在这方面的优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制造原子弹的国家。

  战后,人们谴责与纳粹合作的科学家,自然针对海森堡的作用提出问题。对此,海森堡辩解说,他实际上是为纳粹在这方面的研究设置了种种障碍,才使得纳粹没有研制出原子弹。海森堡在1942年要求拨款时,也确实只要求了区区几百万当时的“帝国马克”,这对于研制原子弹简直就是开玩笑。但是,反对这样说法的人也大有人在,他们认为海森堡确实是在为纳粹服务,只是他数学和理论计算能力较差,影响了研究信心和进度。

  “哥本哈根之谜”

  “哥本哈根之谜”本来是“海森堡之谜”的一部分,但也可自成一章。1941年9月,丹麦已被纳粹德国占领,但玻尔还没有离开丹麦,此时,海森堡和另外一名德国物理学家冯·魏茨泽克突然来到哥本哈根访问玻尔。直至今日,人们对这两人哥本哈根之行的动机还有争论。支持海森堡的人说,海森堡的目的是告诉玻尔,纳粹德国不会制造出原子弹,让玻尔利用他的影响使反对纳粹的国家也不研究原子弹。另一派则认为,海森堡想劝说玻尔放弃不与纳粹合作的立场,帮助研制。

  未寄出的信

  玻尔生前决定,所有未发表的信件和文章只能在他逝世50年后才能发表。但由于有关“哥本哈根之谜”的讨论一直没有间断,他的家人决定破例公开这封信。

  玻尔在这封长达3页的信中首先表示了对这本书中说法的“惊讶”,强调他“依然逐字地记得”海森堡的谈话。玻尔指出,海森堡当时向他表示对纳粹德国的胜利充满信心,因此人们应该放弃与纳粹不合作的立场。海森堡还对玻尔表示,他已经主持德国核研究两年了,取得了很大进展,他们一定能造出原子弹来。玻尔在信中还明确表示,尽管他们之间有着师生兼朋友的情谊,当时他们二人实际上却是站在“生死搏斗”战线的两边。然而现在依然健在的哥本哈根之行的同行者冯·魏茨泽克2月7日对记者说,“玻尔在记忆上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看来,有关“海森堡之谜”及“哥本哈根之谜”的争论还会继续下去。(盖明)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希特勒原子弹梦破灭有新发现 海森堡助纣为弱 (2002/01/09 17:04)
纳粹集中营犹太人被迫吃人肉充饥惨剧曝光(图) (2002/02/09 12:34)
二战揭秘:英国曾计划大规模暗杀纳粹高官 (2002/02/09 12:47)
希特勒侄子反纳粹 (2002/02/07 13:40)
德国各地举行二战中纳粹受害者纪念活动 (2002/01/28 10:36)
瑞士向纳粹屠杀受害者发放1.76亿美元抚恤金 (2002/01/25 12:39)
英国媒体最新披露纳粹德国原子弹研制失败的秘密 (2002/01/08 11:42)
最新披露:纳粹德国原子弹研制失败的秘密 (2002/01/08 11:05)
60多万纳粹劳工收到首期赔偿金 分发持续2到3年 (2001/12/29 21:20)
玩具城内出现纳粹军人模型 老板说“无所谓”(附图) (2001/12/24 10:30)
着装酷似二战时纳粹德国的党卫军制服 保安穿得像“盖世太保”? (2001/12/12 09:2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