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 正文

lukyou:对法制、教育等存在的问题是一个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4日13:37 新浪文化

  网友lukyou于2002-03-04 13:19:30就清华大学一学生跟畜生作对硫酸烧伤5头狗熊(附图)发表评论

  我不是清华学生,也不是刘海洋的朋友或同学,他的所作所为确实让人痛心疾首,影响极其恶劣,自2.23以来,论坛刚开始几乎被感打叫杀声淹没,但也有越来越多的见仁见智的观点,所以也想说几句。

  首先,堂堂清华府,仡立百年,育才万千,造就了一拨拨中国社会的中坚,甚至中国的领导,中国高等学府的泰山基石,这回被刘海洋同学实实在在地黑了一把,清华内外,举国上下心理上都难以接受,招来种种质疑、责难、甚至谩骂,清华及其学子承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压力和睹目,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以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尺无欲则刚,佳质果树长出个把歪桃或烂枣,是很正常的事,不值得太多炒作,值得关注的是清华对此的态度和处理的方式,如果仅仅简单地象小学生背课文地作个声明:“在这个法制的国家里,无论谁触犯了法律都要受到制裁,这不只是惩治当事人,也是对他人警示。”这话没错,但好象好了少了些什么,让人觉得不是个味儿。咱们的清华学子称清华作什么?母校!学校认自己的学生叫学子,既然这是母与子的关系,那么当孩子犯了错时作母亲的该怎样来对待和处理呢?我想应该是教育帮助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吧!这个清华的声明好象并没有代表清华对自家刘海洋的所作所为作个了断。实际上清华对这个事件一点责任没有吗?正视自身的错误和面对现实的勇气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真正的母亲,正如刘海洋的妈妈,她说:“不论海洋犯了什么罪,我都和他一直承担!”

  对立马站出来和刘海洋同学划清线的真令人感到遗憾!请看其中一帖:“我也是清华毕业学生,当时清华女生朱令被人毒害变成植物人的案件至今也没有大白天下,说不定凶手已经出国留学,逍遥法外了。今天看到硫酸事件,很有可能是另一个朱令事件的前奏。刘海洋毒害黑熊大家可能理解不了,但是先作好动物准备实验然后去害人就十分可能。大家小心啊,即使刘海洋不被判刑也要离他远点,他绝对是个潜在杀手。”

  落进下石,打落水狗的招一个比一个狠,但我个人理解,真正“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水木清华的学子们不会这样对待刘海洋吧?如果是自家兄弟犯了这样的错,你会怎样对待呢?不知道对刘海洋了解较多的、本是同根生的清华学子有没有想到,既使他犯了罪,给学校摸了黑,让你丢了脸,但还是师兄师弟吧,刘海洋若真有心理问题,除了你们还有谁能帮他比这更合适的呢?

  其次,我们的媒体大多数不敢恭维,除了擅长歌功颂德之能事,要不就专门刨制一些人咬狗的花边新闻,这次长篇累牍对此炒作,不觉得这次舆论导向有多正确,我们更应该关注怎么才好解决这件事,要是对动物真有爱心的媒体们,就去报道一下每天都被走私者贩运和被野味餐馆残杀的野生动物们。

  第三,我们的法制和社会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是治病救人,还是赶尽杀绝,严办刘海洋就能达到惩前弊后的效果吗?我们能不能有更多的、更宽容的、更有包容心的网民们来对待这事呢?以牙还牙,以恶制恶是我们民族文化内涵的根本吗?刘海洋不是鱼肉百姓的贪官,不是欺压乡邻的恶霸,不是罪恶滔天的恶棍,更不是手眼通天偷税走私的走私贩,说不定还真是个心理不健全的人,这里的口水都快把他淹死了,我们不能给他一点宽容吗?退一万步讲,即便是刘海洋同学真是人渣,但怎么说也是一自然人,简单地说他是人,现在我们国家实行的是"无罪推定",只要是法律对这样的行为没有明文规定的无法定罪就不能定罪。不能感情用事,我们必须尊重法律,刘海洋的行为在我国现行法律确实无法定罪就可以不定罪,这是法治的代价,也是法律的底线问题。如果仅出于激于公愤而严办了他,这是不是离我们所期待的一个法制的社会越走越远了吗?我们我们不是在努力向世界证明我们的人权吗?如果对待一个人尚且如此随便,那么这些人对待动物也不见得会好多少,对这些熊未必真就有多少爱心。

  断言,这事的结果绝对不会让大家满意,不过这件事对我们现存的社会问题,法制建设,教育机制等存在的问题是一个挑战,但希望结果比过去是进步的。

  最后说明,这不是为刘海洋辩护,他应该承担他应承担的责任。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吸取“伤熊”教训 各地动物园加强安全防范措施(2002/03/04/ 12:00)
清华学生“硫酸泼熊” 上海民众讨论人文教育(2002/03/04/ 08:51)
人大代表谈反腐败与伤熊事件(2002/03/04/ 08:31)
称教育有四大欠缺 教育部副部长谈“伤熊事件”(2002/03/04/ 08:21)
防止不良投喂行为 成都动物园为动物设防弹玻璃(图)(2002/03/04/ 07:13)
上海动物园修改说明牌 “肉可食”“害兽”等被剔除(2002/03/04/ 05:40)
伤熊事件追踪:刘海洋母亲希望儿子去动物园做义工(2002/03/04/ 05:32)
称教育有4大欠缺 教育部副部长两会期间谈伤熊事件(2002/03/04/ 05:30)
心理学家:让孩子心理断奶(2002/03/04/ 05:28)
清华学生伤熊事件:媒体应慎炒法律(2002/03/04/ 05:26)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