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苏州拥有古戏台全国最多 市场有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2日16:09 扬子晚报

  许多人知道苏州拥有全国最多的园林、小桥,而不知道苏州还拥有全国最多的古戏台。有关资料表明,在1958年时,苏州还保存有130多处会馆建筑,而有会馆就会有戏楼或戏台,可见苏州拥有的古戏台的数量之多。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仍保存下来的古戏台却不多了,但和其他地方相比,数量还是相当可观的。除了会馆、公所外,在一些大规模的祠庙中,也大多建有戏台,作为演戏酬神之用。庙中的戏台称为“庙台。如王洗马巷春申君庙;景德路火神庙;宫巷内原关帝庙和东汇路外齐王庙,均临街建有戏台。

  记者日前在苏州戏曲博物馆采访时,看到里面有一座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古戏台,戏台装饰华丽,三面临空,台边围有一圈呈弓形的“吴王靠”,看上去非常精美。在苏州博物馆靠东的厅堂内,有一座油漆得光彩夺目的戏台,布置得精巧、典雅而舒适,与戏曲博物馆内古戏台相比,区别在于它是室内古戏台,遇雨天可在屋内表演,这种戏台属私家或官宦们宴饮娱乐之用。在古代一些私家园林里,为了晚上观戏,也建有不少古戏台,如拙政园里的“鸳鸯台”,是一座厅堂里的戏台;网师园里有一座古戏台,曾在APEC财长会期间为外国嘉宾表演节目。

  “古戏台一方面是文物,同时也是旅游资源,我们要把文化资源很好的利用并转变成旅游资源。”戏曲博物馆的易馆长对记者说。据了解,现存比较完好的古戏台经过修缮和保护之后,都可以正常使用。在一些盛大节日期间,这些古戏台也承接昆曲演出。这些遗留下来的戏台,如今还为现代人创造着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价值。据了解,为了挖掘古戏台的文化价值,周庄还特意新建了一座古戏台,这样游客们在周庄不仅可以欣赏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光,还可以欣赏到有“百戏之祖之称的昆曲表演,看来在新时代,古戏台也还是有它的“市场空间的。

  实习记者吴宏 本报记者晓亮 太云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浙江新昌发现800座古戏台 年代最早追溯到宋代 (2001/10/07 15:17)
浙江嵊州越剧古戏台:被遗忘的文化奇葩 (2001/08/17 13:38)
做大国内旅游的蛋糕 苏州旅游业“人财两旺” (2002/01/07 16:58)
中国最古老戏台修复 (2000/04/04 12:12)
苏州为迎接昆剧票友修复中国最古老的戏台 (2000/03/26 02:1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